某些人是怎樣練就了一身媚骨的?

作者:吳墨 發表:2017-07-21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1日訊】萌發寫此文的念頭緣於兩件小事,一件是一次家庭聚會,另一件是前幾天群裡一篇說王立軍的破事兒的文章。

先說家庭聚會事。前一陣子家裡來了一次較大規模的團聚,這次聚會在某高校數學系任博導的外甥女也來了。一大家人自是愉悅開心,一陣子噓寒問暖後轉入三三兩兩小規模的交談,且相談甚歡,繼而各自說些新鮮事兒。

筆者自認為不太落伍,平素與幾個後輩交流起來障礙也不多,便天南地北談天說地起來。

當話題言及時下一些人「進步」表現時,外甥女說:「前幾天我親歷了一個事兒,不知道算不算。那天我從新校區(在郊縣)回來時,學校學生處的一個副處長敲車窗叫我把他捎回來,我和他平常也不熟悉,就是見麵點點頭那種,我也沒多想就打開車門讓他上來了,反正順路又是本校的還算認識吧。當車剛開進老校區大門沒幾步,這個副處長突然說‘X老師,快停車!’我以為出了啥事呢趕緊一腳剎住車,他急忙推開車門向前跑去,等我愣過神兒來才看清,迎面走過來的是學校新來的副書記。只見他三步並兩步迎上去和副書記打招呼,隨後兩手緊握住副書記的一隻手激動地抖動著,頭像雞啄米一樣不停地上下點著,嘴裡一直在說者,臉上堆滿了笑容。這人我聽學生說,平時對學生架子大著呢,態度挺橫的。當他又回到我車裡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你不知道?聽說X書記他老娘從老家來了,辦公樓很多人都去探望了,我這兩天在新校區忙活直到今天早上才聽說,這事咱能不去嗎?書記的老娘又不是經常來,好不容易才有這麼個機會。你知道嗎,X書記主管組織和人事的,想進步的人都能把他家的門檻踏平……剛才書記對我的態度我感覺挺不錯的,握手時挺用勁兒的……沉浸在自我感覺良好中的他滔滔不絕著,一直到下車。外甥女說,那天我就在車裡坐著沒下去,我又和新來的副書記不認識,我是教書的也不求當官,幾十歲的人了為啥要那樣低三下四的?要是他處裡新來的辦事員他媽從老家來了,他會不會這樣呢?從那以後我就沒有再理過他。見一個副書記你都成這樣了,要是再見個更大的官你還不得三叩九拜了,這種人我看不起!

我,女兒、女婿等不禁愕然,高校裡也咋和官場一個樣呢?

接下來女兒說她公司的一個事。女兒在一家民營地產集團公司上班,這家公司的老闆是河南農民出身,經過二三十年的打拼今天做大了,擁有多處樓盤和自營商場之類,自己的豪宅豪車一應俱全,閨女送到英國留學,老爹、妹妹全在公司把守重要崗位。年齡不算大的老闆生意成功了,生活享受也升級了,聽老員工說有數年的光景了,每天晚上由他的私人廚師給他洗腳。聽說那廚師對給老闆洗腳自有一套說辭。他說,咱是公司的員工有責任有義務把老闆伺候的舒舒服服,把老闆伺候舒服了,老闆就開心了,老闆一開心就能把工作做好,把工作做好了,公司效益技能提高咱就都好了。給老闆洗腳不是領導叫我洗的,是我自願的,為領導洗腳我高興,不丟人,有人想洗還沒資格呢!誰愛說啥就說啥。聽說古代有個叫勾踐的還嘗別國領導的大便呢!為了老闆,讓我幹啥我都願意!

這是何等的精神?這是什麼東西使然?活脫脫一身媚骨一副奴才相,與當年李蓮英的精神有一拼。巴結老闆,也不能不顧廉恥吧?!這老闆身體倍兒棒,一打高爾夫就是幾個小時他就自己洗不了自己的腳嗎?

真是印證了人至賤則無敵的名言。

上邊兩例都是個人長媚骨犯賤的事兒,而一個單位會不會也趨炎附勢犯賤呢?

這兩天群裡有一篇關於王立軍當初被聘為29所大學教授的文章。其標題太刺眼,貼到這兒唯恐敏感,就說29所大學甚至國內一流最頂尖大學也聘他為客座教授吧。

王立軍其人且不談其是罪有應得,單說他是否擁有和具備了真才實學,是否具備名牌大學教授的水平和資格。以下摘自該文:

「所謂官而大則獸(授),似乎成了我們社會的規則。

我們相當多的官員都是‘全知全能’的天才,他們當中的不少優秀者都在一邊做官,日理萬機的同時,還同時兼任著高校的教授。

其中兼職最多的是王立軍‘同志’——他1995年從遼寧警官高等專科學校獲得第一個高校職務,到2012年從四川美術學院獲得最後一個教職,17年間,初中畢業的王立軍在29個高校、研究機構獲得兼職教授、主席等頭銜。

在王立軍的仕途如日中天的時候,那些名字響亮的著名大學都爭搶著送給他教授的頭銜,那些大學的領導人是多麼的下賤和可恥!」

該文還說:「如果不是他在半個月後潛入美國大使館,隨著職位的晉升,這一數字還會瘋漲,這個全球罕見的百科全書式的學術大師就會更加耀眼。」

該文與實際情況不符。實際上王立軍拿到的文憑不僅是初中文憑,在工作以後先後曾拿過從中專到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幾個文憑。

360詞條顯示,王立軍1988.07遼寧省中等專業教育自學考試政法專業畢業,才有第一個中學以上的文憑,1992.09——1994.07,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幹部學院管理專業學習;1995.09——1998.05,遼寧省鐵嶺市公安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兼刑警隊、巡警支隊隊長(其間:1993.08—1996.07遼寧省委黨校在職研究班經濟管理專業學習);2004.11——2008.06,遼寧省錦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2006.11聘為教授、研究員,2004.09—2006.04東北財經大學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專業(EMBA)在職研究生學習,獲得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王立軍的後幾個文憑無論是自學的,還是黨校的,或者在職研究生,不管真文憑還是假文憑,含金量(知識量)如何,橫豎都叫文憑。這些文憑是權力換來的,還是真正自己學到了真才實學只有天知道了。沒有他那公安局長的頭銜能否考上都是兩說,更遑論畢業了。即便是他憑自己的本事畢業了,但與教授的距離並非一星半點,如若他不是官員不是重要方面的領導,他能隨隨便便就能擁有教授這個神聖的頭銜?還一下子就29個。

太刺目太犀利的內容容易被視為「敏感」,遺憾只好不做引述忍痛割愛了。

該文還說:「多少高校裡的教師皓首窮經一輩子,教書育人,辛辛苦苦掙扎大半生,連個副教授都評不上,但我們的大學卻把寶貴的教授職位搶著送給明星官員!

大學為什麼墮落?學術被權力姦污,失去了骨氣和人格,成為權貴的裝飾品了!」

緣何自賤呢?說到家為了巴結權勢。巴結權勢的目的不僅僅是為巴結而巴結,目的在於通過巴結權勢是為了得到權利的庇護,或利用權力,或自己欲獲取更多的權利。通過巴結獻媚必然有所求有所得,如若非然他們何必奴顏婢膝地巴結領導或老闆呢?如果那個學校的副書記、如果那個公司的老闆、如果王立軍當時不是那樣級別的職務,那些一副奴相巴結他們的人還會那樣寡廉鮮恥般那樣表現嗎?這些看似巴結領導的人其實巴結的不是領導個人,而是他們手中的權力,通過巴結而換取一定的權力,以滿足自己的私慾。王立軍甫下臺,他的「書法」迅即被鏟除了,此時還有人聘他當教授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