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官场布局现大动作(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17-07-21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政才
日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高调拿下,引发十九大前官场地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十九大前政治空气紧张之际,中共高层对决呈现白热化态势,金融、舆论领域在海内外的搏杀异常激烈。日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高调拿下,引发十九大前官场地震,各界震惊之余,海外媒体纷纷报导。“无间道”孙政才的派系背景浮出水面的同时,除了给十九大带来几分新看点外,其深层的效应将逐步显现,似乎也预示着中国未来的政局之变。

时隔5年 薄王案第二季上演

7月15日,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大陆官方通报没有提及“另有任用”,其未来去向不明。分析指,中共如果提拔人,通常会等对方有了新职务才调动,此次未公布其新职,又恰逢十九大前敏感时刻,孙政才落马或成定局。

据悉,孙政才是在全国金融会议上被带走,出席会议的镜头已被剪掉。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职务由陈敏尔接任,前后任市委书记的交接会议上孙政才缺席,这意味着孙政才确有麻烦。多方消息称,孙政才目前被关在京西宾馆接受调查。

4月初,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被免职,官方一直未公布其去向,外界盛传何挺被查的消息。

十九大前孙政才、何挺的相继落马,被称为“薄王案”续集。5年前,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也相继被抓。

孙政才和薄熙来在落马前都是政治局委员,二人都有可能入常。孙是在出席北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被带走调查,薄于2012年3月赴京参加两会时,被扣在北京,有来无回。

除了相似的剧情,薄、孙的落马也有不同之处,一个事发突然,一个是布局已久。2012年2月,王立军和薄熙来反目后,化妆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随后落入北京当局掌握之中,王立军供出薄熙来和周永康密谋政变等铁证,直接导致薄熙来落马。

而拿下孙政才,外界虽感意外,但却被指布局已久。今年2月,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批重庆的主要问题是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之后,重庆官场遭到清洗,薄熙来时期的“打黑”干将、重庆市高院院长钱锋、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相继被调离和免职,随后,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被免职。

5月13日至6月22日,王岐山隐身40天,被外界猜测在憋大招,中共官场又将有老虎落马。6月22日中纪委官网报导称,王岐山现身贵州。而后,贵州主政陈敏尔升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调查。

与薄熙来的张扬所不同的是,孙政才行事低调。而此次他在全国金融会议上被带走接受调查,被认为是习、王敲山震虎之举,也受到海外媒体广泛关注,可谓高调落马。

派系背景被起底 接班人提前报废

在定薄熙来为接班人的政变东窗事发后,孙政才作为政治局委员之一接替了薄熙来。但在当时,孙政才的派系背景还很难说清。

在以往外媒的报导分析中,孙政才时常被贴上“团派人马”的标签,还有种说法是温家宝一手提拔了孙。此次孙政才落马,也使得其真实派系背景浮出水面,分析称,孙是江派安插在高层的深度“无间道”。

2006年以前,孙政才在北京市委任职多年,历经贾庆林和刘淇两任市委书记,是二人的心腹。此后,孙政才先后主政吉林和重庆。万维新闻报导称,孙政才受江泽民派系的“长期栽培”,他“作为刘淇的大秘”在刘淇和王岐山的“激斗”中,充当了何种角色“应不难想象”。“在王岐山同刘淇前后长达十多年的博弈中,孙政才的身影一直忽隐忽现,显示其江派色彩一直未退。”

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结果,被认为是江派占据上风。知情者透露,当年在重庆拿下薄熙来后,江泽民选中孙政才,对接班人选择握有话语权的江派推举了孙政才,并在中共十八大通过各方“交易”,立为“接班人”。而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孙政才突然被废,等于是废掉了江派的底牌。

政治错误:除毒不力欲兴风浪

孙政才出事消息传出的第二天,路透社援引了三个消息来源说,孙政才“严重违纪”,“违反了政治纪律”,犯了“政治错误”。

今年2月,中巡组批评重庆称,肃清“薄、王”余毒不力,可以说这是孙政才一个比较具体的“政治错误”。

据悉,“薄王案”事发后,为掩盖真相,安抚薄熙来余党,江系暗中活动,举荐何挺任重庆公安局长。何挺领会“捂盖子”、“保江派”的旨意,在重庆一直阻挠给薄王“唱红打黑”时虚构的640个民企老板平反,同时贪污受贿,挥霍公款,拉帮结伙,排斥异己,人称“王立军第二”。

《南华早报》早前报导,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可见二人关系匪浅,搭班重庆实属着意安排。孙、何在重庆延续薄、王遗政,庇护薄、王马仔,掩盖薄、王罪行,致使北京不满,直接导致孙、何此次相继落马。

分析认为,“薄熙来遗毒”是否清理干净具有象征意义,薄这面旗子不倒,对江派来说就有翻盘希望。因此,彻底“清除薄王遗毒”,公开“重庆模式”的黑幕,是让江派无法再利用薄兴风作浪的重要一步。

杀鸡能否儆猴 十九大拐点及看点

此次孙政才高调落马被普遍视为,在十九大高层人事博弈关键时刻,习、王震慑了江派势力。然而自习、王反腐以来,海内外不乏阳奉阴违、绵里藏针、公开叫板者,此次大动作能否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对立派系是否会继续死磕还有待观察。

本次人事布局,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的王岐山去贵州考察完成,向外界显示出习、王联盟稳固,十九大王岐山的留任或已无悬念。

北京、上海、重庆、广东被称为中共政坛四大高地,拿下重庆,拿下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重大动作,将导致中共上层权力结构继续变化。

今年4月,习近平党代选区由上海转到贵州,被看作支持陈敏尔的信号。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015年8月也曾刊文表示,习近平到贵州调研后,陈敏尔有可能是习近平的接班人。

陈敏尔接任重庆书记,习派亲信提前拿到一张十九大政治局入场券,也为习阵营预留了一张十九大常委座次。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拿下孙政才,“是尝试打破中共自邓小平开始隔代制定接班人的权力交接模式,此举显示出习近平正在试图逐步打破中共过去固有的种种框架。这种尝试和举措,也为未来的中国政局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想象空间。”

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中共高层的分裂已日趋严重,但舆论更加关注的是习近平在第二个任期,将把中国领向何方。中国能否实现转型,走向民主,才是真正重要和外界真正关心的焦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