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个字是古代名臣成就大事的法宝?(图)

发表:2017-08-07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满招损,谦受益”,“忍”是我们立身处世的法宝。
“满招损,谦受益”,“忍”是我们立身处世的法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孔子曾经告诫学生子路说:“百行之本,之为上。”俗话亦云:“宰相肚里可撑船。”说到“忍”这个字,可说是我们立身处世的法宝,古今皆然。

当别人羞辱你的时候,误会你的时候,甚至对你出言不逊、武力相向的时候,如何能“忍”是心性的一大考验。有大度量的人,胸襟宽大,能够修省自身、谦逊待人,能容人所不能容,忍人所不能忍,而不生怨恨忿怒之心,故能成就大事。

以下几位中国古代的名臣,常怀如此宽容忍让之心,足为后人学习之表率!

张释之大度忍辱

西汉的张释之,位居三公九卿中的廷尉要职,掌管全国的司法。有一天,当满朝官员齐聚大殿时,一位年迈的处士王生回头对张释之说:“我的袜子带开了,替我把袜子系好。”张释之就跪下来,仔细的为王生把袜子带系好了。

后来,有人问王生:“你为什么单单要在朝堂之上当众羞辱张廷尉,让他跪下来给你系袜子呢?”王生说:“我又老又卑贱了,没有什么东西好赠送给张廷尉。张廷尉现在是天下名臣,我之所以羞辱他,让他跪下来为我系袜子,是想再增加他的声望啊!”

人们听后,都称颂王生贤能,而对大度忍辱的张释之就更加敬重了。张释之器量宽宏、大公无私、直言敢谏,后来成为西汉重臣,名留青史。

李文靖公谦虚待人

李文靖公,名为李沆,是宋真宗时的宰相。一次,有一位狂傲的书生当街拦住他的坐骑,呈上一封劝谏书,书里的内容全是李文靖公为政所犯下的过错。

李文靖公看了之后,谦虚地向书生道谢说:“我现在没有时间,等我回家后,再详细阅览!”

不料那书生大怒,立即责骂李文靖公说:“你位居高官,既不能使国家富强,又不能使百姓安康,也不肯退位让贤,因而妨碍有才能之人的仕途,你难道不感到惭愧吗?”

李文靖公惭愧而恭敬的说:“我好几次请求隐退,可是皇上一直没有答应,所以我才没有退下来啊!”

自始至终,李文靖公都没有产生怨怒之心。他曾经说:“辱这一个字最难忍受。自古以来,有许多豪杰之士多败在这里!”

徐阶虚心受教

徐阶是明朝时的大官,他曾经做过翰林院的督学。在一次科考时,一个书生用了一个典故“颜苦孔之卓”,意思是说颜回一直很想效法孔子,但却苦于孔子的德行卓然不可及。

徐阶在批改作文时,认为这是书生的杜撰,于是给他很低的评分,书生接到考卷时,向徐阶解释。徐阶一听马上站起来说:“我在年轻时侥幸的考上进士,其实我学的还不够多,真谢谢你的指教。”并且给予书生很高的评分。

李宗谔雅量容忍

宋朝的李宗谔,为人宽厚,博学多才,官至右谏议大夫。他的父亲是宰相文正公李昉,父亲当政时,他总是避开嫌疑,远离权势,出入车马俭朴,与贫寒的读书人没什么区别。

有一天,李宗谔在路上遇到自己的父亲,但父亲马前的官吏并不认识他,对他辱骂呵斥。从此以后,李宗谔每次遇到这个人,都会自己回避隐藏,生怕这人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后而感到羞愧。

李宗谔身为宰相之子,不但能够面对无理辱骂而不动怒,还能够雅量容忍,善意的为他人着想,实在是富有涵养的诚善君子啊!

王昶自我反省

三国时的名臣王昶曾经告诫自己的儿子:“别人抨击我们,我们应当退而反省自身。如果我们自己有不对的行为,别人就说得很恰当了;如果我们没有他人所说的缺失,他就是妄语了。对方批评得当,对他没有伤害,对方妄语,对我们自身也没有伤害,我们又何必去报复呢?所以忍辱的要领在于自我反省。”

从前一位贤人曾说:“当别人忤逆我们时,只要静静的省思片刻,便可以达到顺境和心胸开阔的境界。”所以杜牧在诗中说:“忍过事堪喜”,这就是忍受逆境的方法。

郑孟发说:“别人无理找我们麻烦,就好比行走在草莽中,衣服被刺上荆棘,我们只好放慢脚步,缓缓解开荆棘而已。”

云游斋录记载:“凡是遇到横逆,先要想想我为什么会遭到横逆,随后再思考我处理横逆的方法。平心静气,不要愤怒,则便可以消除灾患和远离横祸了。这是处理横逆的要领。”

如果我们在受到侮辱时,能够放下高傲的心,用别人的话仔细衡量自己的行为,也许又会有新的进步和提高。如果没有他人的指责,我们又怎能看到自身的过失呢?看不到过失,如何能够修正自身呢?一个耳聋目盲的人,又如何能够成功,受到他人发自内心的敬重呢?

所谓“满招损,谦受益”,谦卑不是懦弱胆怯,而是一种修养。当我们用恭敬的心去对待别人,用谦卑的心去衡量自己时,“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往往能提升自己,体会到另一番不一样的精神境界!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