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出席“2017亚太安全对话”(图)

发表:2017-08-08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出席“2017亚太安全对话”论坛,强调将持续深化与亚太区域国家及全世界的关系,为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与繁荣努力。
总统出席“2017亚太安全对话”论坛,强调将持续深化与亚太区域国家及全世界的关系,为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与繁荣努力。(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17年8月8日讯】据台湾总统府新闻报导,蔡英文总统今(8)日上午出席“2017亚太安全对话”,分享台湾做为亚太区域的一份子,为确保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在“扩大国际关系”、“维护区域秩序”及“稳定两岸关系”各方面所作的努力,并表示未来也将持续深化与亚太区域以及全世界的关系,形塑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及未来的繁荣。

总统致词全文为:

首先,我想藉这个机会欢迎美国前副总统钱尼先生。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也许只有少数人记得,在1979年,当年的钱尼前副总统刚当选怀俄明州联邦众议员,对《台湾关系法》投下了重要的同意票。

这部法案不只通过了时间的考验,更成为当今台美、以及美国和亚太区域关系中最重要的法案之一。钱尼前副总统对台湾民主的支持和贡献,让我们今天能在台湾和他共聚一堂,格外有意义。

《台湾关系法》同时也提醒我们,行动能带来极为深远的影响。

这部法案所形塑的集体安全概念,保障了台湾的民主自由,同时也帮助台湾更有信心地选择自己的未来,并持续在亚太地区以及世界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部法案就是今天稳健台美关系的基础。

同样地,我们必须时时自我提醒,我们今天所做的选择,将会对这个区域带来世世代代的影响。

亚太区域在上半个世纪,见证了世界上最迅速的发展。许多曾经一度需要外援的国家,像是台湾,以空前的速度达到了繁荣。在经济的发展之外,这个区域的国家同时也面对了更多的挑战及责任。

在区域紧张情势上升之际,对于政治的不同看法,也压缩了相互讨论或妥协的空间。

甚至,包括连结世界上百万人的科技,也带来资安威胁及网络战。假新闻充斥着社会,连带降低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

这些议题使得世界各国不得不重新探讨如何能加强保卫自己的国家安全。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台湾在确保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所做出的努力。

第一,台湾必须在这个紧密连结的世界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来确保亚太地区的繁荣。

在过去数十年以来,亚太区域内的许多国家,纷纷建立彼此在贸易、国防以及民间交流层面上的连结,今年成立刚好满五十周年的东协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日本跟东亚、东南亚国家所建立的连结,也在这几年看到了显著的成果。

面对这个区域的发展,因为台湾不能置身事外,所以我们推动了“新南向政策”。

新南向政策不能只关注于跟周边国家的短期经贸利益,而是要放眼于长远的关系,像是人才培育或是互补的经贸来往,如此一来,我们才能做出最好的投资。

举例来说,台湾更积极地帮助崛起中的国家,训练他们所需要的人才。至今已经约有一千两百名印度学生在台求学,另外我们也计划支持五千名新南向国家的学生来台湾学习。至今已有约三万一千名来自新南向国家的学生在台湾就学。

在经济发展方面,因为台湾中小企业本身的优势,我们知道如何开发市场,并且帮助其他国家掌握先机、发展商机。

在台湾与新南向国家的民间交流方面,我们放宽了签证政策、并且营造穆斯林友善环境。这些政策不只带动了观光业,更可以深化原本就很紧密的民间连结。

这些努力不只强化了台湾与邻近国家的关系,更确保台湾不会在亚太区域的成长中缺席。

同时,我们也会持续深化跟美国、日本、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国家的关系,来保障这个区域的和平、安全及稳定。例如我们在贸易投资、安全、资安、全球卫生、再生能源以及许多其他层面都开始了更多交流。这些交流带来了许多实质的讨论,今天的亚太安全对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们也希望透过签署双边与多边协定,一起推动更深的经贸关系,例如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虽然美国已经退出了,仍然是台湾的重点目标之一。

对台湾来说,跟邻近及理念相近国家建立友好的关系能够带来战略上的利益。但是我们也相信,一个更活跃的台湾,可以为国际社会带来许多贡献。

第二,有关安全议题,我们相信维护区域秩序对台湾以及这个区域的每一个国家都有所助益。因此,当这个区域的安全和秩序受到了威胁,台湾也有责任保护现有的架构。

对于当前仍无法有效解决北韩危机的国际社会,这个架构更加重要。

台湾做为国际社群负责任的一份子,已经在经济上协助制裁北韩。我们的政府也正针对洗钱及输往北韩的货运等议题加强调查。

简而言之,我们坚持跟国际社群合作,以合作的方式一起解决朝鲜半岛议题带来的动荡。

另外,南海是另一个可能牵连这个区域内许多国家的引爆点。

台湾对于南海最大的自然岛“太平岛”拥有主权。另外还有五个国家也对于这个区域的主权各有主张,有效的解决方式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出现。

台湾和某些国家不一样,我们并没有把太平岛拿来当作扩张与侵略的筹码,而是持续从事研究及人道救援等作为。例如,去年十一月海巡署在南海举行人道救援演习,目的在于强化台湾的紧急医疗后送机制以及海事研究的能力。我们也邀请来自亚太区域的科学家到太平岛做海洋、气象、以及气候等方面的研究。

虽然我们被南海区域对话排除在外,但台湾绝对不会停止捍卫区域航行和飞航的自由。

第三,我们都知道,和平与稳定的两岸关系是亚太区域内国家以及两岸的共同利益。

我的行政团队会致力于维持现状。但是,这样的信念不能单靠一方来达成,而是需要来自双方的善意及合作,同时确保我们在经贸以及区域发展上的共同利益。

我们希望双方都能一起找出两岸互动的新模式,来帮助两岸的稳定及繁荣。

总而言之,台湾位于东北亚和东南亚的交界处,同时也处在亚洲大陆以及太平洋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都会让台湾在亚太的和平及稳定中扮演一个角色。

台湾对于这个角色的承诺,立基于我们的价值:民主、自由,还有法治。我们的承诺同时也基于一个认知,就是成长和繁荣无法在不稳定或不安全的区域里发展。

因此,我希望我们今天采取的行动,可以让台湾跟这个区域以及全世界,进一步深化未来的关系。我相信今天所探讨的关键议题,将可以强化我们需要的对话和意见,协助大家一起形塑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还有未来的繁荣。

我希望今天的对话圆满成功。也祝福各位远道而来的贵宾在台湾有个愉快的旅程。

包括美国前副总统钱尼(Richard Cheney)、我国前副总统吕秀莲、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严德发、外交部部长李大维及财团法人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董事长陈唐山等均出席是项活动。

来源:总统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