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作者:黎启明 发表:2017-08-1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晋国国君赵简子死了,全国上下给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这时,他的附属国中牟(小国的国名),乘机叛乱,投靠了齐国。赵襄子正忙着安排他父亲赵简子的葬礼,没有出兵前去讨伐中牟的叛乱。

等到赵简子下葬五天之后,赵襄子才出兵,去讨伐叛逆中牟,军队开到了中牟的城门外。晋国的军队,还没来得及对中牟城,形成合围之势,赵襄子还没有下令攻城。忽然,中牟的城墙,无缘无故的坍塌了十丈。晋国军队呐喊着,正准备乘机冲进城去,赵襄子却下令鸣金收兵。

手下的人,十分不解,上前进谏说:“大王为什么要下令鸣金收兵呢?”

赵襄子说:“你难道没看到中牟城墙倒塌了吗?”

手下人更加奇怪了,问道:“大王您发兵讨伐叛逆,这是顺天命而行。现在,中牟城墙忽然倒塌,正是老天爷在帮助我们,为什么我们不顺应天命,乘机攻进中牟城呢?大王下令收兵,不是违背了老天爷的一番美意吗?”

赵襄子回答说:“我听贤人叔向说过:‘君子决不在形势对自己有利的时候,乘机欺凌别人,也不会在别人形势十分危险的时候,乘机迫害他们。’我虽然是个粗鄙之人,也决不乘人之危。我要等他们把城墙修缮好了,我再发兵去攻打他们。”

中牟人听见了赵襄子的讲话,人们被他的道义所感动,主动前来请罪,发誓永不再背叛晋国的国君。

手下人看到君主不发一兵,就收复了中牟,十分佩服,赞叹道:“圣人说过:‘正因为与人无争,所以天下无人能与他相争。’这是说的大王啊!”

【附言:道的智慧】

这个故事主要表现了老子“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的思想。一个国家、一个人,只要不与他国和他人争斗,无欲无求,就能以德服人,天下就没有能与之相争者。道家正是要借此,消除君主们的争斗之心和暴力欲望。只要能做到天下人都无欲无求,也就达到了自然无为。

(事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