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大动作频出背后藏有大秘密?(图)

发表:2017-08-11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达大动作频出背后藏有大秘密?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11日讯】万达进入“卖卖卖”模式以来,除了要解释原因,时不时地还需回应相关“谣言”。外界纷纷猜测其资产重组的动机和背景。

8月9日晚,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拟以63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7.5亿元收购万达酒店管理集团。该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引起广泛关注。确切的说,万达近来一系列的“大动作”皆引起外界的各种猜测和讨论。

上个月,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转让给富力地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91%股权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发布会上,王健林表示,这次合作不管是从企业战略、还是商业逻辑看,三方都是赢家。他还称,通过这次转让,大幅减少负债,收回巨额现金,本次协议签订还标志着,不仅万达商业已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万达文化旅游也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之路。

时隔不久,又传出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易主的消息:由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变为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广场是万达商业旗下的核心资产。就这家开业不到半个月的万达广场易主的原因,万达集团方面回应腾讯财经称,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属于万达的直投项目,也就是说,在项目签约之时就确定了物业的产权属于珠江人寿所有,现在建成了就把产权移交给了珠江人寿。这属于万达的轻资产转型项目。

轻资产转型?

不论是王健林本人的表态,还是万达的声明里,“轻资产转型”这几个字近年来频繁出现。万达集团微信公众号8月10日更是发文做出详细解释。这篇题为《解密万达最新大动作:变轻的万达正在驶向蓝海,你看懂了吗?》的文章受到各大门户网站以及官媒中国经济网和新华社的转载。

文章写道:“其实万达只卖掉了钢筋混凝土的肉身,而留下了轻资产的灵魂--万达卖掉的是酒店资产,但保留了酒店管理公司,万达酒店管理公司是中国本土最大的高级酒店管理公司,万达卖掉的酒店以后仍然归它管;万达卖掉了万达城91%的股权给融创,但是万达依然是万达城品牌拥有者和经营管理者。”

该文如此形容万达今夏的大动作:“一个仓促的转身和一次彻底的告别”,“万达彻底告别了房地产,从此大步走上轻资产之路。”

受到压力?

万达不仅要忙着“转型”,还要不时地回应一下它眼中的“谣言”。

8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大连万达集团正在为其在澳大利亚的两个项目寻找买家。对此,万达集团回应称,“网上关于万达寻求出售澳洲两个项目的新闻纯属谣言,万达从未跟任何人接触洽谈,目前两个项目工程进展一切顺利,住宅销售情况良好。”

这种回应让人不禁想到6月下旬万达发表的类似声明:“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万达集团经营一切良好,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而对于那些没有被否认的巨额买卖,乐视财讯如此解释,王健林频繁做出大手笔的交易,监管部门出手或是最主要的原因。“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在这几年年海外并购已经累计投入2,500亿元。境外收购导致的外汇资本过度外流,已经对外汇储备的稳定造成冲击,进而动摇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还有媒体从政治大环境分析万达的卖卖卖模式。香港《苹果日报》指出,继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的安邦集团出事后,官方随即将矛头对准万达。“市场多次传出中银监正在排查万达贷款,《人民日报》旗下微博'侠客岛'抨击万达向海外转移资产,《环球时报》在7月发社评指,万达等民企使用银行贷款等杠杆去海外收购,引起官商勾结的质疑"。文章还写道:"老板王健林最近狂抛资产避劫。有内地专家分析指,中共十九大密锣紧鼓,中央加剧整顿这类权贵资本,以平息党内反对声音,内地金融震荡陆续而来。”

责任编辑:唐风 校对:文龙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