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女儿绑油桶10小时偷渡香港(组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17-08-1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1969年香港中环沿岸。
陈子美绑在5个油桶上,整整漂泊了10个小时才偷渡到香港。图为1969年香港中环沿岸。(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陈子美生于1912年,为中共创始人陈独秀与妻子高君曼所生之女,是个十分漂亮的美人胎胚,堪称今日的“高富美”。她在陈氏兄妹中排行第五,父亲陈独秀一共娶过三房太太,育有四子二女,陈子美的命运更为坎坷。她早年半工半读,在杭州做过电信局职员,学过妇产科,还跑过单帮。49年后在上海一家医院工作,因父亲原因极为低调,从不谈论政治,只知做亊拿钱吃饭。纵然如此,“伟大领袖”的“阶级斗争”路线也没有放过她。

1966年为把“党天下”变成“家天下”,搞倒国家主席刘少奇,悍然策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到60岁的她,也因父亲陈独秀的原因在刼难逃,很快被“红卫兵”小将揪了出来,罪名是“中国最大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孝子贤孙”。之后被关进牛棚、游街批斗,遭受了种种非人的磨难。

没有屈服,知道自己在劫难逃,命系一线在,决心冒死出走。在1970年的一个黑沉沉深夜,她用了一生的积蓄和首饰买通一个渔民,请把她绑在5个油桶上扔进茫茫大海。她藉着汹涌的海浪泅游,整整漂泊了10个小时,最后终于成功的偷渡到了香港。她来不及见弟弟鹤年,怕中共引渡她回到大陆,接着风尘仆仆地只身去了加拿大,居住在华人区。后在华人开的一家医院当产科医生,积累了些钱后自己开办了一家私人妇科医院。她的医道高明,很受华人的欢迎,可谁也不知道她就是陈独秀的女儿。自此陈子美生死不明,在上海蒸发消失。

陈独秀女儿陈子美的命运一生坎坷。
陈独秀女儿陈子美的命运一生坎坷。(网络图片)

而留在大陆的丈夫李焕照,因妻子和岳父的原因,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投入大牢,几个侄儿侄女均遭到肃整打击。大侄女儿陈祯祥,在反右中被划为“右派”,当然首当其冲。认罪交待没完没了;二侄女儿陈红在向领导汇报思想时,说了句对“陈独秀也要一分为二”,便被定罪“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陈独秀翻案”,遭到斗争批判;三侄女儿祯庆到商店买毛像章,说了句“六角钱一个,太贵了”,成了“现行反革命”,险些判刑;小侄儿子祯祺年幼获得“宽大处理”,被下放到内蒙古插队落户“接受再教育”,一去就是13年。

陈子美独身一人在加拿大打拼,累是累苦是苦,但活得自由快乐。在她挣到一些钱后,于1975年离开加拿大到美国定居,1982年在纽约皇后区的雷哥公园买下了一个合作公寓单元,直至1989年才成为美国公民。

1991年陈子美因病住院,回家后发现全部积蓄与财产被人卷走,从此靠政府补助金过活,后因积欠房租14000美元被公寓管理公司起诉至法院,八旬老人面临流落街头的境地。她不得不坦露真相,很快当地报纸报导了她是中共创始人陈独秀的女儿,一时引起轰动。纽约市政当局资助了部分,后得到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帮助,才摆脱了困境。此后,她不得不在美国纽约露面。消息不胫而走,留在大陆的两个女儿得知母亲还健在,通过各种人脉关系与久别的母亲取得了联系。陈子美也曾想回到阔别几十年的中国大陆,与亲生女儿团圆,享受天伦之乐的生活。但当她一想起往亊就恐惧、就害怕,那留在大脑里的红色阴影,实在难以消逝:不能回去!不能回去!不能自投罗网啊!

她宁可凄楚地守在美国,却不愿回到那个使她伤透心的地方。2008年4月14日,陈子美在纽约皇后区圣约翰医院于冷清孤独中离世,享年96岁。

离世前,曾有人告诉她:中国政府将拨钜款整修陈独秀先生在江津的墓园。她只是淡淡地一笑,凄切清苦地说:“又得花老百姓的钱了,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又被砸了!” 

(文章有删节)

“往事微痕” 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铁流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4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