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很可能以失败告终

发表:2017-08-16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16日讯】巴基斯坦是中国重要的受援国,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资金接收对手,对此,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提醒道:“我们在巴基斯坦的投资是否能够把钱赚回来、把本收回来,是值得我们慎重考虑的。”

余永定是在8月12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开发性金融及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据其介绍,中国海外投资结构已发生较为积极的变化,这跟“一带一路”的发展密切相关;其中,中国在巴基斯坦已投资200亿美元,总投资将达到460亿美元,海外投资规模已经不小,因此需要衡量这些投资的整体效益。

据《财新网》8月13日报道,余永定说,“‘一带一路’倡议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我们应该积极推进;但是在推进‘一带一路’投资的时候,从纯经济的角度,我们要非常小心谨慎。”

“现在很多企业非常聪明,不管其在海外投资的最终目的是什么,都要跟‘一带一路’挂上钩;因为如果挂上钩了,银行还不批准或者某些机关还不支持(这笔海外融资),可能就政治不正确了。”余永定还提醒道,在“一带一路”的融资建设中,坚持必要的商业原则,有助于规避和防范资本外逃风险。

资本外逃跟外汇储备下降有一定关系,余永定也认为,要重视外储下降的问题。

令人较为担忧的是,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巴基斯坦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是下降的。据余永定介绍,过去30年来,巴基斯坦的人均收入增长速度非常缓慢,只有2%左右;在2005年以后逐年下降,甚至在2009年的时候出现了负增长。这意味着该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风险在加大。

同时,巴基斯坦近年来经常项目逆差对GDP占比提高较快,这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据余永定介绍,从1979年到2017年这近40年,巴基斯坦的年均经常项目逆差是5.5亿美元。2017年该国经常项目逆差是121亿美元。

因此,余永定指出,虽巴基斯坦的经济形势长期还是不太乐观。

另外,余永定表示,应该承认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资本外逃现象。

他认为,在2015年以前,国际收支存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而官方统计的“误差与遗漏项”规模太大,这一现象或跟资本外逃有关。他的这一观点在多个公开场合均有提出。

据余永定分析,第一,从2011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里的“误差与遗漏项”累计额是6,200亿美元。“这里面肯定存在很多跟资本外逃没有关系的因素,但是反过来说,误差与遗漏项已经这么大了,是不是也反应了资本外逃比较严重的现象?”他认为,经济学家把“误差与遗漏”作为资本外逃的一个代表变量,从1970年代就用这个标准研究一个国家资本外逃到底严重不严重。

第二,据余永定测算,中国累计的经常项目顺差对海外净资产缺口过大,约1.3万亿美元。“在过去7年中一直在输出资本,有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既然如此,海外净资产应该上升,可现实反而有所下降。除了统计问题,我认为肯定有资本外逃的问题。”

除此,余永定还提出,中国的海外净资产大致是在1.5万亿到2万亿美元之间波动,现在约1.7万亿美元。“既然是净债权国,那么投资收益就应该是正的。但过去十几年来,中国在大部分时间的海外投资收益是负数,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