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病态奋斗(图)

发表:2017-08-27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病态奋斗
海外华人普遍吃苦耐劳,又能存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27日讯】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华人都可以生存得很好。因为华人极能吃苦,擅于艰苦奋斗又喜欢存钱。这似乎成了华人的重要特征。

然而,近日海外华人网站《硅谷动力》发表的一篇文章则指出,虽然华人勤奋努力,但其动力却是病态的,目的几乎全都指向“发财”,没有对于知识、创造、公正、关爱等永恒性价值的追求。所以,勤奋却得不到尊重。这使得华人在几乎所有的社会环境中都被边缘群化。比如在美国,华人群体的政治地位几乎排在黑人、印度人、中东人、穆斯林族群,甚至非洲人之后。

文章说,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个人奋斗的动力与人格健康水平有关。对神经症人格的人来说,人生奋斗的目的在于摆脱焦虑。而人类所有摆脱焦虑的动作,都会指向四个方向,分别是:爱的控制、金钱,权力,威望。选择不同的动作方向与人的焦虑来源有关:寻求“爱的控制”的人,往往是缺乏爱;追求金钱的人,是曾被贫穷所折磨;追求权力的人,内心充满了无助感;而追求威望的人,则有过受羞辱的经历。(《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卡伦.霍妮)

文章还写道,敌意是神经症人格形成的关键原因。由于内心潜藏着敌意,人不得不去压抑这种敌意以避免冲突,这就会源源不断的产生焦虑。为了释放自己的焦虑,神经症患者就会不由自主的指向“爱的控制、权力、财富、威望”这四个基本的方向。这反过来也能成为我们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神经症人格的基本指标。如果一个人人生奋斗的目标,无法超越这四个方向,那么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此人是一个被焦虑所控制的神经症人格患者。

而对于一些中国人喜欢拼命积累财富、却舍不得花钱的习惯,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的相关报道指出,中国人经过中国共产党窃政以来的折腾,几乎家家都是饿着肚子从苦日子中走过来,尤其是共产党政策导致的三年大灾荒,近4千万人被饿死,这令中国人在内心深处害怕贫困,但“有钱就存着,以备万一”的应急用想法目前还相当普遍。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