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纸牌屋 十九大几大待解悬念(图)

发表:2017-08-30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政局暗涌不断,前程难测。
北京政局暗涌不断,迷离难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30日讯】事涉中共政局走向的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外界关注十九大多个待解的悬念。包括“入常”名单,特别是王岐山留任问题,中共接班体制,“习近平思想”入党章等。

台媒《联合新闻网》8月28日刊文指,每五年举行一次的中共党代表大会,这一次除了听取中共中央的工作报告外,重头戏首先即是党内最高领导层的人事更替。

文章认为,由于习近平将在十九大后开启第二任的五年任期,也由于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人中已有五人将届临退休,因此这是习近平提拔亲信、重组政局的最佳时机,将更进一步巩固“习核心”。

关于这届常委名单的揣测,文章说,王岐山最受瞩目,王最近卷入风波,始于旅居美国的富商指控其涉嫌腐败,仕途受到严峻考验,习近平的权力恐怕也将因此面临挑战。

文章指出,习近平上任后厉行反贪打腐,王岐山即是为此操盘的主力推手,在这五年内的反腐战役中,就打下了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郭伯雄,以及原本被视为“储君”,却在十九大前夕意外落马的孙政才等大老虎们。

面临此等“清算”,中共内部被触动的多个既得利益集团,对于王岐山恨之入骨亦不难想见;海外富商的爆料指控,就被解读是这些势力对习、王的反扑讯号。

文章说,王岐山的去留为何这么重要?因为倘若王岐山果真落榜,在十九大退出政治舞台,则相当程度反映了习近平任内反贪打腐成效的溃败,未来相关行动也可能不再深入,甚至嘎然而止。

因此,王岐山的进退不仅关乎个人仕途,更体现习近平的政治成败,权威可能就此受到削减,也会牵涉人事布局,以及中共政局未来走向。

文章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素有“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矩,67岁还可以再留任一届政治局常委、68岁就必须退休,而今已届69岁的王岐山,再任显然不符常规。

而但凡是常规,相对的就可能会有例外。在王岐山身陷遭爆料风波后,中共头号官媒新华社曾以偌大篇幅为其背书,《人民日报》甚至刊出王岐山署名文章,外界因此认为王岐山并未失势,留任政治局常委的机率颇高。

文章又引述消息说,据传已经确定的六个常委分别是习近平、李克强、汪洋、胡春华、栗战书及陈敏尔,最后一席则从王岐山、赵乐际或韩正等人中“权衡选出”。

另外,北戴河会议前夕,原被视为江派接班人选、可望成为储君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突然中箭落马,时机敏感,启人疑窦。文章认为,这意味着执政当局将维持高压反腐的态势,对于人事布局,习近平也可能打破中共隔代指定接班的既定体制。

还有一个观察点是“习思想”是否写入党章。文章引述《明报》指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着手在十九大时修改党章,“习思想”将会写入党章,并会启动修改《宪法》。

文章最后指出,目前当局内忧未除,外患仍然不平静,不仅与美、日、朝之间的纷争难解,中越关系持续恶化……。据说习近平有意在9月厦门“金砖峰会”后、中共建政周年10月1日前提前召开十九大。但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各界都在关注十九大这场中南海的纸牌屋大戏。中共政局后势,届时将渐清晰明朗。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