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养好肺 冬来不生病(图)

发表:2017-09-11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怀大笑可吸入足量的自然清气,呼出废气,使心肺气血调和。
开怀大笑可吸入足量的自然清气,呼出废气,使心肺气血调和。(图片来源:freeimages)

立秋后,天气渐渐转凉,人体哪个部位最脆弱?

专家表示,在长期、大量的临床救治中发现,在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病诱因中,肺部感染占75.4%~82.8%。而在多器官衰竭的“多米诺效应”中,肺衰竭往往是倒下的第一块骨牌。

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而立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很容易伤肺,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因秋燥而伤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许多肺部疾病。秋天是养肺润肺的最佳时机,只有养好肺,到了冬天才能肾气充足少生病。

如何护好你的肺?

最佳养肺时间:上午7~9点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而肺脏功能最弱的时间是晚上9点~11点,晚饭后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时吐掉,可以滋润肺脏。秋季还可以多食蜂蜜、百合、银耳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的食物,并加强对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每天必须保证喝水2000毫升。

最简单养肺法:一杯热水

大家可用直接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水蒸气,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1次。

秋天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所以,补水是秋天养肺的重要措施之一。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最好每天在清晨和晚上临睡前各饮水200毫升,白天两餐之间各饮水800毫升,这样,可使肺脏安度金秋。

最舒服养肺法:按迎香、叩肺俞

按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1~2组。

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子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指宽处)数十下,同时用手掌在背部两侧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这种方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疏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最便宜的养肺法:笑口常开

 笑加快血液循环,使心肺气血调和,呼吸畅通。
笑加快血液循环,使心肺气血调和,呼吸畅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众多的养肺方法中,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开怀大笑可使肺吸入足量的自然清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使心肺气血调和,呼吸畅通。同时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另外,人在开怀大笑时,可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最有效养肺法:主动咳嗽

立秋后,人们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可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有害物质,减少对肺部的损害。

最美味养肺法:百合银杏羹

立秋过后适宜喝粥,推荐大家牛肉红枣百合银杏羹。

将牛肉洗净切薄片,白果(银杏的种仁)去壳,用水浸去外层薄膜,再将百合、红枣和生姜洗净,生姜去皮切片。砂锅内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滚,再将百合、红枣、白果和生姜片放入滚水中,用中火煲百合至将熟,最后加入牛肉煲至牛肉熟,放入盐少许即可。

这款粥可以补血养阴,滋润养颜,润肺益气,还可以补气补肾,清心养神,适合男女老少食用。

多吃“五白”可养肺

1、百合:清心养神

百合甘,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对于较为新鲜的百合干,其含黏液质,可对人体起到润燥清热的作用。它含有的维生素C及维生素E等其他维生素,可以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使肌肤变好。

2、杏仁:润肺消积

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
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萝卜杏仁干姜梨,治咳有效不求医”。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食用润燥补肺的食物正当时。而其中最滋润的,非杏仁莫属。《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杏仁有甜、苦之分,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杏仁可与薏米按1:5的比例一起熬粥,也可和猪肺一起炖汤,都有滋养缓和之效。当然,当零食吃的烤杏仁也能适当吃一些。

3、莲藕:生津开胃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藕味甘,性寒,无毒,自古就被视为祛淤生津之佳品。

立秋过后,鲜藕成为人们家庭必备菜之一。藕含丰富的维他命C及矿物质,具有药效,有益于心脏,有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的效果。

莲藕能消除疲劳,安慰精神。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延年益寿之功。

4、山药:清肺养肺

山药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营养丰富,其中的糖蛋白质的混合物更有补脾养胃之功效,同时具清肺补肾之功效。

5、银耳:滋阴补气

银耳是真菌类植物之一,素有“菌中之冠”之美称,同时也属白色食物,中医认为银耳性温润,性平,味甘,不仅可滋阴补气,同时还可扶正固本,又具清肠之功效。

银耳具有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

来源:中国禁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