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養好肺 冬來不生病(圖)

發表:2017-09-1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懷大笑可吸入足量的自然清氣,呼出廢氣,使心肺氣血調和。
開懷大笑可吸入足量的自然清氣,呼出廢氣,使心肺氣血調和。(圖片來源:freeimages)

立秋後,天氣漸漸轉涼,人體哪個部位最脆弱?

專家表示,在長期、大量的臨床救治中發現,在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發病誘因中,肺部感染佔75.4%~82.8%。而在多器官衰竭的「多米諾效應」中,肺衰竭往往是倒下的第一塊骨牌。

中醫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肺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而立秋後天氣逐漸變得乾燥,很容易傷肺,特別是老年人,如果因秋燥而傷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許多肺部疾病。秋天是養肺潤肺的最佳時機,只有養好肺,到了冬天才能腎氣充足少生病。

如何護好你的肺?

最佳養肺時間:上午7~9點

一天中養肺的最佳時間是早7點~9點,這時肺臟功能最強,最好此時進行慢跑等有氧運動,能強健肺功能。而肺臟功能最弱的時間是晚上9點~11點,晚飯後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時吐掉,可以滋潤肺臟。秋季還可以多食蜂蜜、百合、銀耳等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並加強對水分和維生素的攝入,每天必須保證喝水2000毫升。

最簡單養肺法:一杯熱水

大家可用直接吸入水蒸氣的辦法使肺臟得到滋潤。方法很簡單:將熱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對準茶杯吸入水蒸氣,每次10分鐘左右,可早晚各1次。

秋天每天通過皮膚蒸發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所以,補水是秋天養肺的重要措施之一。一個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為1500毫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潤滑。最好每天在清晨和晚上臨睡前各飲水200毫升,白天兩餐之間各飲水800毫升,這樣,可使肺臟安度金秋。

最舒服養肺法:按迎香、叩肺俞

按揉迎香穴:將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有熱感後,用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後,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1~2組。

叩肺俞穴:每晚臨睡前端坐椅子上,兩膝自然分開,雙手放在大腿上,頭正目閉,全身放鬆。吸氣於胸中,兩手握成空心拳,輕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後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兩指寬處)數十下,同時用手掌在背部兩側由下至上輕拍,持續約10分鐘。這種方法可以舒暢胸中之氣,有健肺養肺之功效,並有助於體內痰濁的排出,且可疏通脊背經脈,預防感冒。

最便宜的養肺法:笑口常開

 笑加快血液循環,使心肺氣血調和,呼吸暢通。
笑加快血液循環,使心肺氣血調和,呼吸暢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眾多的養肺方法中,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種。開懷大笑可使肺吸入足量的自然清氣,呼出廢氣,加快血液循環,使心肺氣血調和,呼吸暢通。同時能擴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另外,人在開懷大笑時,可使更多的氧氣進入身體,隨着流暢的血液行遍全身,讓身體的每個細胞都能獲得充足的氧氣。

最有效養肺法:主動咳嗽

立秋後,人們應注意經常開窗通風換氣,每日早晚可選擇空氣清新處主動咳嗽,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有害物質,減少對肺部的損害。

最美味養肺法:百合銀杏羹

立秋過後適宜喝粥,推薦大家牛肉紅棗百合銀杏羹。

將牛肉洗凈切薄片,白果(銀杏的種仁)去殼,用水浸去外層薄膜,再將百合、紅棗和生薑洗凈,生薑去皮切片。砂鍋內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滾,再將百合、紅棗、白果和生薑片放入滾水中,用中火煲百合至將熟,最後加入牛肉煲至牛肉熟,放入鹽少許即可。

這款粥可以補血養陰,滋潤養顏,潤肺益氣,還可以補氣補腎,清心養神,適合男女老少食用。

多吃「五白」可養肺

1、百合:清心養神

百合甘,寒。歸心、肺經,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對於較為新鮮的百合干,其含黏液質,可對人體起到潤燥清熱的作用。它含有的維生素C及維生素E等其他維生素,可以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使肌膚變好。

2、杏仁:潤肺消積

杏仁的三大功效:潤肺,清積食,散滯。
杏仁的三大功效:潤肺,清積食,散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蘿蔔杏仁乾薑梨,治咳有效不求醫」。秋天易於被秋燥耗傷津液,食用潤燥補肺的食物正當時。而其中最滋潤的,非杏仁莫屬。《本草綱目》中列舉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潤肺,清積食,散滯。杏仁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具有潤肺、止咳、滑腸等功效,對乾咳無痰、肺虛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杏仁有甜、苦之分,其中,甜杏仁潤肺效果更勝一籌。杏仁可與薏米按1:5的比例一起熬粥,也可和豬肺一起燉湯,都有滋養緩和之效。當然,當零食吃的烤杏仁也能適當吃一些。

3、蓮藕:生津開胃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藕為「靈根」,藕味甘,性寒,無毒,自古就被視為祛淤生津之佳品。

立秋過後,鮮藕成為人們家庭必備菜之一。藕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礦物質,具有藥效,有益於心臟,有促進新陳代謝、防止皮膚粗糙的效果。

蓮藕能消除疲勞,安慰精神。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調中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具延年益壽之功。

4、山藥:清肺養肺

山藥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營養豐富,其中的糖蛋白質的混合物更有補脾養胃之功效,同時具清肺補腎之功效。

5、銀耳:滋陰補氣

銀耳是真菌類植物之一,素有「菌中之冠」之美稱,同時也屬白色食物,中醫認為銀耳性溫潤,性平,味甘,不僅可滋陰補氣,同時還可扶正固本,又具清腸之功效。

銀耳具有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

来源:中國禁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