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报恩,一饭千金!

作者:黎启明整理 发表:2017-09-16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信(?--纪元前l96年),汉朝初期著名的军事家。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整天游手好闲,靠在亲朋家寄食为生,时间长了,周围的人都看不起他。由于得不到别人的施舍,他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所以他经常到河边去钓鱼。钓着鱼,就大吃一顿;钓不着,只好挨饿。

有一次,韩信又到河边钓鱼,许多妇人在河边漂洗衣服。有位老妇人,看到韩信饿得面黄肌瘦,很是心疼,就从家里拿东西给他吃。韩信十分感激,他对老妈妈说:“您对我太好了,有朝一日,我一定要重重地报答您老人家。”

老妇人听了,生气地说:“大丈夫不能自食其力,天天靠人施舍过日子,能有什么出息?我是看你太可怜,才给你饭吃的,哪里期望你的报答?”说完,老妈妈提着洗好的衣服就走了。

看着老妈妈远去的背影,韩信心里又感激,又惭愧。韩信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发奋图强,做一番大事业,不辜负这位老妈妈的一片苦心!

当时社会正处在动乱时期,韩信便潜心研究兵法,练习武艺,相信自己一定会有出头之日。纪元前209年,全国各地反对秦朝统治的农民起义爆发了。韩信带着佩剑,决然投奔了项梁,项梁战死后,他又跟了项羽。最初在项羽手下,当一名侍卫官,数次向项羽献计,项羽都不用,于是又去投奔刘邦。刘邦让他做个军需官,负责经办粮草,韩信还是郁郁不得志。

萧何几次同韩信谈话,发现韩信是个奇才,多次向刘邦推荐,都未能引起刘邦的重视。韩信觉得难以被重用,有一天,偷偷地逃跑了。萧何得知韩信逃跑了,也来不及向刘邦打招呼,连忙骑上快马,连夜追赶韩信,终于把韩信追了回来。在萧何的推荐下,韩信被刘邦拜为大将。从此,韩信如鱼得水,战功赫赫,为刘邦打败项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功成名就以后,韩信被封为楚王,他想到了在自己最困难的时期,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其中特别是那个好心的老妈妈,他一直铭记在心。于是,他想方设法找到了她,见面之后,对老人家,一拜再拜,并赠给她黄金一千两,以表谢意。老妈妈见韩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了大事业,并如此知恩图报,非常感动。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