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互相商量  解决虎患大问题(二文)

作者:黎启明整理 发表:2019-12-29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明皇纳谏,赦免罪犯

唐明皇的宠姬武惠妃,生日这一天,明皇与各位公主,在万岁楼下观舞。明皇乘步辇,从复道中,看见卫士吃完饭以后,把剩下的饼,从空中扔到沙水里,大怒,命高力士杖杀这些人。因明皇正在发怒,左右没有人敢为他们求情。

宁王从容请上说:“从复道看见卫士,有过错而斩杀,恐怕做臣子的见了惶恐不安,有失大体,陛下志在勤俭爱物,对他们扔掉食物的行为十分讨厌。这种心情,十分正确。但是人的性命至重,为什么反倒比残羹剩饭更轻视?”

唐明皇听后,恍然大悟,急忙下令,赦免了他们的罪行。

(事据唐代郑处诲《明皇杂录》)

二、互相商量,解决虎患大问题

唐代开元年间,峡口地方老虎多,往来舟船都被伤害,自此以后,只要有船下峡,即需预备一人喂虎,才能保证全船无患。否则,船里被害的人,就更多。这成了惯例。

过了几天,有一只船,乘客尽是豪强,其中有一人孤穷,被众人推出,让他上岸喂虎。这个穷人不能抗拒,只恳求船能在滩下等到中午,万一他不被虎吃掉,可以搭上船。众人答应了。

这个穷人拿了一把长把斧头,就上岸入山寻虎,虎踪稠密,沿途追寻。至一山隘,十分泥泞,虎踪反而更多起来。再走了半里,就见一个大石室,又有一石床。有个恶士,在石床上睡得很香,架上挂着一张虎皮。来人猜想是这恶士扮虎,就悄悄在架上,取了虎皮,自披起来。

恶士被惊醒了,就说:“我该吃你,你为什么要偷我虎皮?”这个穷人说:“我该吃你,你为什么反倒说这话?”

二人争论不止,恶士词穷,就老实的说:“我在上帝那里犯了罪,被贬在这里做虎,该吃一千人,已经吃了九百九十九,只少你一个。我今不幸,被你盗走虎皮。如果不还我,我必定要再一次变成别的虎,又须吃一千人。今有一计,我和你都能保存。你现在带着虎皮到船中,剪你的一点头发、胡须、指甲,在头面手脚和身上洒点血,用旧衣服裹上两三层,等我到岸上,你可将虎皮扔给我,我取了披上,化为虎。你将包裹的东西抛来,我拿来吃了,就和吃了你一样。”第二天,果然如此。

此后,便再没有听说这里有虎伤人。他们二人,都讲诚信,互相商量着,解决了虎患大问题。

(事据唐代包谞《会昌解颐录》)

正是:

虎为吃人能协商,

可见世事好商量。

只有万恶共产党,

定于一尊太荒唐。

无端整死上亿人,

血迹斑斑赤旗扬。

人神共愤声威壮:

天灭中共尔必亡!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