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力严审外资中方发出威胁警告

发表:2017-09-19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19日讯】针对欧盟高层最近对中国投资者,尤其是有政府背景的投资者亮出的“红牌”。中国政治高层和商业协会都表达了明确的抵制态度,在警告中,威胁的成分也不少。

几天前,欧盟最高领导层发力,宣布要严格审核“第三国”在欧洲的投资。虽然欧委会主席容克在9月13日发表的“盟情”咨文中没有明确提及中国的名字。但外界普遍认为,欧盟正是应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三个国家的要求,对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收购项目亮出了“红牌”。

容克表示,欧盟将继续对外资持开放态度,但是在面对与欧盟及其成员国合法利益背道而驰的投资时,要保护欧洲价值不受威胁。其中所提到值得重点审核的是例如能源、电信这样的重要基础设施领域,以及例如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网络安全这样的关键技术领域。此外,欧盟各国政府需要注意,投资方以及买家是否受到第三国政府的控制,例如是否得到了政府的大量资金支持。

“实实在在的好处”

针对欧盟高层的表态,中国官方本周一(9月18日)也给出了态度明确的反应。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各国利益高度融合的今天,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促进世界资源优化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他指出:事实上,欧洲国家长期以来也一向倡导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并因此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所以,中国外交部表态称:“希望欧方出台有关措施时一定要严格遵循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特别是非歧视性原则,避免保护主义思潮的干扰,避免向外界发出错误、混乱和消极的信号。”

德国是近年来欧洲最受中资企业欢迎的投资目的国。2016年,中资在德国创下巨额收购记录。据安永公司统计,当年共有68家德国企业被中资收购,其中最大的一笔是收购工业机器人生产商库卡。安永称,收购耗资近47亿欧元。

“德国政界无视机遇”

代表中国企业利益的官方机构--德国中国商会在回应德国之声采访要求时表示,欧委会主席容克表态后第一时间,该商会就做出了反映。该商会针对容克的表态评论称:“在德中资企业再次对欧委会关于加强外资审查的提议感到不解及担忧。”德国中国商会认为,欧洲和德国政界“越来越无视”中国投资带来的机遇。该会以著名的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为例指出,被中国企业并购后,投资方宣布将在德国追加数百万欧元的投资并大幅提升2017业绩,并谋求在中国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德国中国商会认为:“这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该商会指出,诸多案例表明,与中国投资者建立基于互信的伙伴关系是众多并购案例取得成功的原因。受益于市场开放和全球化的德国和欧洲,未来要阻止和限制此种有利于自身经济的企业伙伴关系,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与外交部的态度一致,德国中国商会在表达了反对意见的同时也释放出了明确的警告,指出:“在德中资企业意识到,未来会面对更多政治的不确定性和不透明性,在海外进行投资的风险因此被无谓地加大了。”该商会认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可能对中国企业当前以及未来的投资计划产生影响,并对德国和欧洲经济和投资环境带来持久的伤害。”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