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的日本人为啥不爱买豪华车?(组图)

发表:2017-10-07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山
著名的日本富士山(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7年10月7日讯】私家车对于中国社会来说,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炫富的资本。有没有车,体现了个人的经济状况,有普通车还是豪华车,是个人财富的象征。很多追求阔气的中国人,往往会下血本去买辆豪车,因为这样他们就认为自己会很有脸面,在他人面前就可以趾高气扬。这一点,在海外生活的一些华人也不例外。

日本,尽管人均GDP高于中国五倍,但他们的街道却很难发现一辆豪车。整个日本社会,也不会把拥有豪车看成是一件很有脸面的事:车也就是一种代步工具,舒适就行。不肤浅地追求豪车,体现了日本人注重对事业和精神的追求,淡然于对物质的欲望和虚荣。

一个在日本工作的华人,有次在办公室里浏览一位知名中国明星的婚礼现场,其中有张是豪车云集的照片,他的日本同事看到后惊叫了一下:“中国也有黑社会?”华人说是明星结婚,不是是黑社会。日本同事解释说:“在日本,只有黑社会才会这么显摆,讲排场”。

日本东京
繁华的日本东京(图片来源:Goodfreephoto)

中国不同的是,日本的议员们都只拥有本国生产的车,这也是日本社会政界人士凝聚力的表现,除了是向社会表达支持本国企业的情怀之外,也对整个日本上层社会人士的价值观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所以在如今的日本,越是富有的人,越是低调和不张扬。日本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是谦虚和内敛。比如日本最近10年来的两位首富,一个是日本软银集团的创始人兼总裁孙正义,他没有豪车,平时使用公司所属的一辆丰田公司生产的雷克萨斯代步。对于身价146亿美元的日本商界风云人物来说,那真是非常简朴。另一个是身价100亿美元的日本优衣库的创始人兼总裁柳井正,他的代步工具也是价值50万人民币的雷克萨斯。

日本整体社会的价值体系就是这样,如果你做不到谦虚和内敛,而是故意张扬自己的财富,那么,你会发现你交不上朋友,有能耐的人士会远离你,而你的事业也会遭遇挫折,人们甚至会对你的人品和个人道德修养产生怀疑。在许多日本人的心目中,往往把开豪华车的人看作是暴发户。对他们没有羡慕,而是冷眼,他们对暴发户的印象,就是轻狂和没有修养和内涵。

这一点和当今中国的社会文化正好相反。在中国,豪车越多朋友也会越多,不管他有何才能和对社会的贡献,只要他有豪车,就会引人羡慕。人们也喜欢和拥有豪车的人来往,好像拥有豪车成了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志。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都表现出对物质的崇尚和虚荣之情。

当然,除了日本整体社会的价值观对豪车的不屑一顾以外,也有些客观因素的影响。一是日本的公共交通很发达,不管是在城市内或城市与城市之间,都有速度很快,效率很高的公交车,高速动车运载乘客。二是日本的公路,特别是乡下的道路很窄,比较合适排放量小的经济车。这也许是日本人的环保意识强,而且国土面积不大,需要节省土地的原因吧!但这并不是说,欧洲的豪华车在日本完全没有市场,也有份额很小的销量,而且大部分是德国制造。在日本买豪车的人大多是IT公司老板、金融投资者和酒店饭馆经营者,也有一些艺人。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