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5年北京对港政策 料林郑续强势治港(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11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对港管治手段5年来越趋强硬,然而受到民间反对声音及国际社会关注影响,梁振英时代“明目张胆”的作风不再,换上林郑更让港人难以辨别的“包装”手段推行强势政策
北京对港管治手段5年来越趋强硬,然而受到民间反对声音及国际社会关注影响,梁振英时代“明目张胆”的作风不再,换上林郑月娥更“高明”、让港人更难以辨别的“包装”手段推行强势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预料负责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不会留任政治局常委,意味着将有新官员负责港澳事务。在张德江任职期间,先后推出“一国两制白皮书”、人大8.31决定、多次释法等,都反映了对港行强硬路线。而现任港特首林郑月娥作风亦相当强硬,对比梁振英政治手腕更高明,如果周三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不提重启政改,港人未来5年监管政府的权利、争取民主及普选的前景皆不乐观。

向年轻一代统战

《苹果日报》报导,深谙中国时政的民主党何俊仁律师及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均认为,北京对港的强硬路线已定。刘指出,北京对港政策从2003年,即反对23条立法开始,已经越趋强硬,他透露过去5年有内地智库曾向北京献计,建议北京拥有推荐各级问责局常任秘书长的权利,变相可以进一步控制港府。刘续指,中共亦持续尝试分化、统战香港反对派,如在占领运动结束后,将参与过的年轻人“分类”,拉拢当中部分缺乏辨识中共统战手法能力的人、在威逼利诱最终投向中共一方。

转变作风 糖衣炮弹

2007年,人大常委原本同意香港可于2017年普选特首,其后亦将启动立法会普选程序,不过有关决定在2014年被人大常委以8.31决定推翻,更因此触发占领运动。有关决定是由于2013年负责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及人大法工委主任乔晓阳表明,“普选不能照搬西方一套”,因此人大常委8.31决定规定特首参选人须由提名委员会1200人中过半支持,才能获得参选权,参选人数亦限制为2到3人。然而提名委员会并非由普选产生,当中建制派占了相当大部分,意味着8.31决定等同全面封杀非建制派人士参选,当时港媒分析指,中共要的是“能够预知结果的普选”,因为任何变数都将影响中共对港全面政治操控的计划。

香港两任特首梁振英及林郑月娥均是得到中共支持而当选,梁振英背景“深红”,却是首位无法连任的前特首,与其在任期间强势打压反对声音、镇压占领运动及明目张胆勾结黑帮势力搞事有关。港媒分析认为,梁以为单靠强硬手段就可获中共继续支持,然而北京想要的,其实是“对中共同样忠诚、但办事能力较高、一个有能力又听话的特首”。因此公务员出身,且懂得使用行政手段“包装”政策、使港人民意反弹不大的林郑月娥便是北京的首选。

强势不变 软硬兼施

十九大前港澳事务负责人略有调整,张晓明调职港澳办,换王志民任中联办主任。港媒分析认为,北京此举是在“前线上换上较低调人选”,预计未来5年挑衅民意的行为,如“爱”字头、黑社会等打着“爱国”旗号“搞事”的情况可能会得到改善,然而张晓明仍任职港澳办,对于反对派的立场必仍然强硬。另一方面,张德江预料将于十九大出局,然而无论是栗战书或汪洋接管港澳事务,预料对港事务仍采用北京一贯强硬的手段。

何俊仁认为,中共正处于“壮年”,到了认为自己可以“巨人站起来”的时代、是时候要“慑服全世界”。但北京明白香港问题现在得到国际上越来越大的关注,因此政治上只能“软中有硬、硬中有软”,比如在占领运动中习近平就表明不能开枪、不能在香港发生“小六四”。然而在北京对港强势管治下,何相信港人的“民主梦”难以实现,但港人亦不能轻言“一国两制已崩溃、法治已死”,而要继续据理力争,捍卫香港享有的自由与权利,继续向国际社会揭露霸权丑恶的一面。

刘锐绍亦以“中共壮年论”形容当前中共执政情况,“好比一个壮年人到了无所制约的时候,就嫖、赌、饮酒、吹牛,每一样的最后结果都是令身体机能加速弱化,增加死亡因素”,因此刘相信,即使未来5年情况可能更困逼,但相信香港及大陆终会有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一天。“民主运动就如同接力赛,没有人会知道自己是否接下‘最后一棒’,但一定要全力以赴,跑好自己那一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