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好不好看这些地方 及时观察能保命!(图)

发表:2017-10-1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及时观察肝脏健康状况,并做出相应的对策是很重要的。
及时观察肝脏健康状况,并做出相应的对策是很重要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肝脏也是身体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没有人会说肝疼,这也是人们经常忽略它的健康状况的根本原因。一旦查出肝的病,基本都已是晚期。所以,及时观察肝脏健康的情况,并做出相应的对策,保证肝脏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肝脏好不好 检查这几个地方

1、看精神状态

无端感到疲倦、烦躁、焦虑忧郁,精力不集中,感到累,连说话都懒得说。

2、看情绪

情绪不稳定,脾气特别大。

3、看眼睛

(1)眼睛干涩,眼疲劳——肝血不足的表现

手机、电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这就导致用眼强度越来越大,视疲劳已经不足为奇,因此会常常出现视蒙、眼胀、眼部干涩、灼痛、眼及眼眶酸痛等症状以及头痛、恶心、乏力等周身不适,非常损耗肝血。

(2)眼红有血丝、视力模糊——肝火旺盛的表现

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规律、不良情绪积郁,或者烟酒过度导致。肝经循行于头、耳、胸胁,所以出现头昏头胀,两耳轰鸣、胸胁胀痛。道医有“肝主目”的说法,因此肝火旺盛还常常出现眼部症状,如:眼红、眼干、眼部分泌物多等。

(3)巩膜发黄——肝炎表现

巩膜发黄是诊断肝脏疾病的重要依据,A型肝炎、急性B型肝炎几乎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巩膜黄染。

4、看脸色

肝血不足,脸部得不到足够的滋养,就会暗淡无光。如果肝脏不能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朋友也会变成“黄脸婆”。

5、看牙齿

牙龈容易出血,伤口容易化脓。

6、看指甲

指甲有明显竖条纹。

7、看躯体症状

小肚子胀大(常有胀气),两胸肋常常胀满,乳腺增生。

8、看睡眠

夜里睡眠不好,失眠多梦。

如果有2种以上的症状,说明肝脏健康已亮起红灯,要开始调理肝脏功能了。

肝脏功能受损4大原因

过度饮酒,过度熬夜,乱吃药,乱发脾气!

所以,要保证肝脏的健康,我们首先要尽量戒掉以上4点不好的习惯。

推荐养肝穴位

中医讲究“三分治,七分养”,“治”即治疗,主要用于已病之后,“养”即养生、保养生命,主要用于未病之时。每日护理进行穴位按摩,有助于防病治病。

1、太冲穴

太冲穴:在足背侧,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大约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刺激太冲,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

2、大敦穴

大敦穴:位于大拇趾(靠第二趾一侧)甲根边缘约2毫米处。

大敦穴是肝经的第一个穴位,也是一个井穴,“井”是源头、泉眼的意思。刺激此穴能达到清肝明目之功效。

3、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

足三里穴是补脾胃的要穴,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靠它们运化,所以养肝必须把脾胃这个运化气血的“机器”保养好。

4、太溪穴

太溪穴:在足内侧,内踝后方,当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太溪穴是肾的原穴,是储存肾脏元气的仓库。肝属木,肾属水,树木需要水的浇灌才能健康成长,所以中医养生提醒您养肝必须要滋阴,而太溪能调动肾脏的功能,能够更好地“滋水涵木”。

5、行间穴

行间穴:在足背侧,当第1、2趾间,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

行间穴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如果肝火太旺,就泻其心火,而“行间穴”就是一个泻肝火的穴位。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