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唱反调 林郑急推“一地两检” 其他议案“让路”(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17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铁香港段预计明年第三季开通。政府今日决定中止立法会其他议案辩论,优先讨论“一地两检”议案
高铁香港段预计明年第三季开通。政府今日决定中止立法会其他议案辩论,优先讨论“一地两检”议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民主党今日公布一项民调报告,反映市民倾向不在西九龙市中心实行“一地两检”,并认为“一地两检”违反《基本法》。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预告港府将于10月25日向立法会提出“支持高铁香港段实施‘一地两检’”议案。林郑今透露,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将于本周三,即10月18日提出终止《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于立法会的审议,以“确保25日立法会有足够时间讨论一地两检议案”,而印花税修订则需等到立法会完成讨论“一地两检”及《施政报告》后才重新提交立法会审议。

《苹果日报》报导,林郑今早被问到中止“印花税修订”议案讨论,是否因为其不及“一地两检”重要。林郑回应指“根据过往经验,印花税修订从立法会委员讨论到表决,需要19到26小时,如果先讨论印花税,就会影响25日立法会讨论‘一地两检’议案的时间”,林郑又称,高铁工程即将完成,港铁公司亦已表示有信心明年第三季可以开通高铁,因此“通过‘一地两检’已经迫在眉睫”。她又指立法会通过后,还需交由人大常委会通过及确认,并在立法会再通过才完成,而港府的目标是在立法会明年暑假休会前通过所有法律程序。

民主党今早公布一项有关“一地两检”的电话问卷调查,指受访的1053名市民中,有42.8%市民表示反对“一地两检”,比支持“一地两检”的41.5%市民为多。有41.9%市民认为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方案违反《基本法》,且受访人士更倾向于在深圳福田站实施“一地两检”,而不是位于香港市中心的西九龙。调查报告反映香港市民对“一地两检”的意见有严重分歧,社会与政府之间没有共识,可能成为另一个香港社会撕裂与对立的分水岭。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民调反映林郑月娥日前指“一地两检”“争议不大、好多人支持”的说法并非事实,又指在政府铺天盖地宣传下,仍有较多市民倾向在深圳福田站实施“一地两检”,以及认为“一地两检”违反《基本法》,反映政府对社会反对声音充耳不闻。胡亦担心,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强推“一地两检”,可能有市民会要求法院解释“一地两检”是否违宪,最终可能引致另一次人大释法,令香港法治再受冲击。对于印花税议案“让路”一事,胡认为林郑急于通过“一地两检”议案,实际上是想缩短社会辩论及讨论解决问题方法的时间,无视市民意见,亦违反了当初“与民共议”的竞选承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