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习重提“九二共识” 陆委会表示遗憾(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18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陆委会对十九大重提承认“九二共识”是推动两岸关系的前提,表示遗憾
台陆委会对十九大重提承认“九二共识”是推动两岸关系的前提,表示遗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两岸关系,指中共“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指两岸在承认中共立场的“九二共识”情况下,双方才能开展对话,被视为是对蔡英文双十演讲的另一回应。台陆委会对此感到遗憾,认为中共刻意凸显对台工作基本采取防御围堵态度。

《明报》报导,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表明,中共对台坚持采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指一中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但指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两岸关系的性质和“一中原则”的基础,而台方承认“九二共识”、即陆方提出的“谋求统一,两岸非国与国的关系”立场,将是双方展开对话的前提,中方才会“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并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习近平亦提到,中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指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苹果日报》报导,中共十九大唯一一名来自台湾的党代表、上海市台联会会长卢丽安今早表示,台湾社会认为她成为中共党代表是“不爱台湾”的表现,卢指是“过时的意识形态”,并指自己在海外留学时曾研读马克思主义,认为“并不是台湾人想的那么大逆不道”,指自己担任中共党员可以发挥让人思考两岸融合发展的作用。

《中央社》报导,台行政院陆委会今日中午透过新闻稿回应,指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反映对台采取一贯方针,刻意凸显对台工作上仍采取防御围堵的态度,对此表示遗憾。陆委会指出,两岸长期政治分歧无法化解、及双方在制度与政治理念的差异并没有造成两岸30年交流互动的隔阂,反而人为的阻碍遏制,是制造两岸难题与僵局的主因。

陆委会强调,过去1年蔡英文及政府在两岸关系上展现的理性务实态度,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尊重92年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以及维持两岸交流,反映了台方的善意和耐心。两岸唯有务实沟通、寻求两岸关系的新模式,才能在两岸关系上稳步前进。陆委会亦期盼大陆能够致力推动“民主和平与公平正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健康的新思维”看待两岸关系,才能做到其自己提出的“勇于创新、用不僵化”的期许,才能“真正成为台海及区域和平的维护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