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上发改委对记者提到李克强的痛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0-23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九大上发改委对记者提到李克强的痛处
民间投资下滑是李克强非常关注而又未能解决的事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月21日下午,中共十九大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发改委的官员介绍了关于中国经济的情况,表示要进一步解决民间投资不愿投、不敢投的问题。这恰恰也是李克强非常关注而又未能解决的事情。日前,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也对民间投资下滑问题做出了分析。

10月21日15:00,在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关情况。

在谈及民间投资增幅放缓的问题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民间投资放缓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放缓有一定共性,过去民间投资集中的领域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当前这两个行业发展相对弱。

张勇强调,民间投资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过去五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0%以上,贡献了80%以上的就业、60%以上的GDP增速和50%的税收,70%的境外投资也来自民营企业。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是发改委工作的重点,特别是要解决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不知往哪投等问题。

从2015年开始,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现象。尤其进入2016年,民间投资更是出现大幅下滑。

民间投资问题是李克强非常关注而又未能解决的事情。在去年的7月18日,李克强在中南海第一会议室主持会议,国务院官员以及31个省(区、市)政府负责人和各部委负责人参会,只为了讨论一件事情:解决民间投资严重下滑的问题。据官媒《新华社》报导,国务院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样隆重的阵容讨论这样一件事,之前没有过先例。

李克强为此连续多次开会,研讨民间投资问题,并接连派出9个督查组到各地去做调研和督查。去年8月1日,《新华社》发文称,“近期国务院9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民间投资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和‘弹簧门’。”

日前,在北京大学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这里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发表了演讲。厉以宁介绍,在对民营企业的调查中,他发现,民营企业对参与PPP项目仍然存在顾虑。民营企业最大的顾虑来自对政府换届、换人的担忧,担心政府因为换届而导致新官不理旧账,进而带来项目中断或者变更等风险;政策的变动、政府的偿债能力以及投资以后能否顺利退出等,也是民营企业在参与PPP项目时非常关心的问题。

至今民间投资增速仍未有好转的迹象,与之对应的是中国经济的前景更不明朗。10月19日,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数据公布以后,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在第四季度将继续放缓,而明年还会继续下滑。

汪涛在解释中国GDP增速将继续下滑的原因时表示,第三季度房地产销售增速下跌,固定资产投资走弱,外需弱于预期。而随着当局对房地产的调控继续收紧,地产销售增速会继续放缓。另外,受地方融资持续收紧影响,基建投资增速亦可能进一步下降。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会被关停,会压制工业生产活动。

汪涛同时预测,今年人民币走势将主要取决于美元,因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于下月访华,估计在此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持稳或有所走强。而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维持区间波动,预计年底在1美元兑换6.6人民币左右,明年在6.7左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