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转向 料将削减购债计划

发表:2017-10-27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27日讯】欧元区经济复苏目前早已进入了第五个年头。与此同时其他主要央行,譬如美国和英国的央行,也正在准备升息。欧洲央行几乎肯定会缩减购债刺激计划,为逐步退出实行数年之久的宽松货币政策迈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步。然而,欧洲央行仍在为低通胀苦恼。因此,预计央行会在削减购债规模的同时将购债计划的时间进一步拉长。

认识到经济正在迅速成长,来自欧元区19国的决策者们料将把每月购债规模削减一半。帮助欧元区在接连衰退后仍然屹立不倒的宽松货币政策,即将开始徐徐落幕。

但由于欧洲央行唯一关注的焦点--通胀仍远低于目标水准,缩减购债规模的同时还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购债计划,预示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对经济的刺激,即便支撑力度逐步减弱。

了解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讨论集中在延长购债计划九个月并将月度购债规模从600亿欧元减半,同时再次承诺在购债计划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稳定。

最大的争议可能是欧洲央行是否应展现出退出量化宽松计划的意图,或不给出明确的答案,这样就可以在明年考虑再次延长购债计划。

为避开通缩,欧洲央行大约三年前制定出规模高达2.3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降低了融资成本,并提振借贷和支出,最终目标是刺激通胀。

德国与荷兰等鹰派国家目前希望看到结束购债计划的承诺,认为增加购债已无法帮助通胀回升。以欧元区二线国家为主的鸽派则警告,匆忙退出可能收紧金融环境,几年的努力将前功尽弃。

据路透报道,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Luigi Speranza表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倾向于在需要时增加购债或者延长期限,以回应通胀前景的不利情况,特别是欧元引发非理性的货币环境收紧。”

整体前景为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前以来最佳。不间断的连续增长,创造了700万个就业岗位,在内部消费的带动下,目前的扩张是能够自力维持的。

银行业者资本状况更好,放贷增长,核心与二线国家背离的情况似乎已经停止。这种背离的情况是货币计划最大的败笔。

不过通胀仍将达不到欧洲央行接近2%的目标,而且至少将持续到2020年结束,因就业市场仍存在相当大的闲置,薪资空间因而受抑,为继续提供支撑提供了支持。

不过欧洲央行在某些国家可购买的公债逐渐稀缺,表明市场限制将愈加成为政策讨论的重点,因为在银行业因应退场策略之际,若大幅重新设计规定,可能释放出错误的信号。

尽管在目前的规定之下,延长九个月并削减购债规模确实可行,但倘若想要有进一步的举措,欧洲央行可能需要更多的脑力激荡,因为该央行可购买的德债已渐趋稀少,因为购债需符合资本额比重(capital key)的限制,对欧元区每个国家都有相对的购买规模。

“我们的研究显示2018年9月之后仍存在购债空间,”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称,“这可能需要进一步偏离‘出资比例’规定,且/或更加依赖公司债购买计划。”

为了给最终结束债券购买计划铺路,欧洲央行可能更加侧重利率等传统工具。预计央行最早要到2019年才会加息。

欧洲央行还将更注重债券到期后的再投资,及其庞大的资产负债规模带来的支持,在沟通中减少对资金流动的关注。

欧洲央行还有可能增加公司债和担保债券的购买比例,减轻公债购买的压力,引导更大比重的资金进入民间行业而非公债市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