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盗生丝致家破人亡,涉案三人同遭雷击

作者:吉光羽 发表:2017-11-04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程县有个彭某,妻子卧病在床,儿子又年幼,靠他一个人,贩卖生丝度日。

有一天,彭某背了一捆生丝,来到一家丝行出售。丝行的掌柜出价很低,彼此争执不下。那捆生丝,就放在柜台上。

这时,丝行里卖丝的人很多,掌柜嫌彭某的生意太小,就去招呼别的顾客了。谁料只一眨眼工夫,那捆生丝就不见了。彭某认定这捆丝是被掌柜藏起来了,就拉他到官府评理。

到了官府,那丝行掌柜当着官员们的面对彭某说:“我开这丝行,光本钱就是几万两银子,难道会骗你这只值几千文钱的生丝吗?”官员们认为掌柜说的话有理,因此不予追究。

彭某从官府出来,闷闷不乐地回到家里。恰巧他那年幼的儿子,正在门外玩耍,见父亲卖丝回来,以为一定捎回些糖果糕饼,就上前索取吃食。彭某因为丢了生丝,官府又不为他撑腰,心里正憋着一股怒气,见儿子上前纠缠,就一脚踢去,谁知孩子当即被踢死了。彭某后悔不及,投河自尽。而他的妻子,对家中发生的灾祸一无所知。还是邻居看到彭家的孩子倒在地上,急忙上前扶起,发现已经气绝身亡。于是忙把孩子的死讯,告诉病中的彭某之妻。彭妻痛惜幼子身亡,情急之下,也跳楼而死。邻居立刻把这事报告给了官府。官府验证之后,认为彭家三口,都属自杀或误伤,就命乡人代为收敛埋葬。

过了三天,乌程县下了一场大雷雨,有三个人遭雷击倒在丝行的门口。不久,其中有一个剃头匠,慢慢苏醒了过来,据他说:“彭某那捆生丝,是扒手孙某从丝行里偷出来的,却被丝行对门的谢某看见。谢某提出销赃后,两人对半分,他就不去告发。后来,这捆生丝在我店铺里售出,我只分得三百文,而他们却各得二千文。后来听说那丢丝的人跳河自杀了,官府验尸后,也没有往下追究,这事就这样瞒过了。想不到还是老天公平,人不治天治,罚我们三人今天同遭雷击,他们两人已经丧命,我虽不死,也被击折了一条腿。”

后来,官府重新查验,发现案情果然如此。

(据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