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召开紧急会议 互联网金融收网(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1-24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3日,中国央行、银监会召开紧急会议,主要议题为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此前在21日已经有特急文件发布,要求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开始“收网”。
中国央行针对网络小贷召开紧急会议。(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23日,中国央行、银监会召开紧急会议,主要议题为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此前在21日已经有特急文件发布,要求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开始“收网”。

中国央行、银监会在11月23日召开网络小贷(互联网小额现金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据悉,针对部分网络小贷试点省份还进行了“加强会议”。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位参会人士表示,“还处于内部讨论阶段,需要等有关政策出台。不过今日从一位接近银监会人士处获悉,目前银监会正在内部起草的‘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下发时间表已经确定,将于下周发布。”

一名网络小贷试点省份金融局副局长表示,目前该省金融局正在研究针对一些无法甄别的市场行为如何实施监管。此外,对于网络小贷跨区域经营等市场关注的问题,还有待监管规定出台。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1月6日,市场上有网络小贷牌照242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215张,获得地方金融办批复但尚未注册的有6张,已经过了金融办公示期的有21张,还有不少于60家企业拟发起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11月21日,中国官方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各省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并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该文件明确显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各级金融监管部门暂停发放网络小贷牌照。

11月22日,业内人士透露,特急文件发布出来后,有中介将一张网络小贷牌照报价6,000多万元人民币,客户还要付给中介几百万元的服务费。而在2、3月份的时候,一张网络小贷的牌照价格只有1,000多万元,还不用给中介服务费。

此前由于成立公司门槛低,且网络小贷牌照在开展业务时不受地域限制,不少想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现金贷业务的互联网平台,借道互联网小贷牌照获得放款资质,互联网小贷牌照受到现金贷的青睐。

2017年4月,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中便提及现金贷,其中明确提出部分现金贷平台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利率畸高;二是风控基本为零,坏账率极高,依靠暴利覆盖风险;三是利滚利让借款人陷入负债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处于快速增长中的现金贷,存在着较大风险隐患。如果任由其野蛮生长,可能影响金融稳定进而对社会稳定产生较大冲击。一方面,现金贷门槛极低,极易将资金发放给不合适的申请人,从而产生次级贷款。另一方面,现金贷利率畸高且不透明。

中国现金贷业务的客户,一般是消费欲望强但现金不够的人。比如三四线城市的低收入人群,一二线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基础服务业、制造业等为主),大学毕业两年内的学生等。

财经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说现金贷业务风险和危害极大,主要是因为这就是一个高利贷的变种。首先,利率高而且根本不透明;其次,很多客户在几十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借款,利用信息不对称归集现金去交首付买房;第三,越来越多的公司由于暴利开始从事放贷生意,而且还利用互联网为工具对接吸收存款,实际上已经造成了非法集资,而且金额巨大;第四,互联网平台本身并不安全,非常容易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