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湾的小吃虱目鱼粥 早餐宵夜两相宜(图)

发表:2017-11-2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虱目鱼最大的特色就是肉鲜而刺多。
虱目鱼最大的特色就是肉鲜而刺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传说郑成功到台湾时,百姓献上虱目鱼,郑成功用泉州腔问:“什么鱼?”,发音近似“虱目”而得名,国姓爷一吃觉得十分美味,甚至还进献鲁王品尝,“国姓鱼”、“安平鱼”别名不胫而走。另有一说是,郑成功登陆台湾时,发现士兵们没有鲜鱼好吃,他指着茫茫大海说:“莫说无,此间举网可得也。”接着渔夫洒网竟抓到超多鱼,“莫说无”谐音为“麻虱目”,久而久之就称“虱目鱼”。

虱目鱼又称为海草鱼、安平鱼或国姓鱼,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C、E、B2、钙、磷、钾、钠、镁、铁、锌及EPA、DHA等,容易被人体吸收,也称为“状元鱼”,不仅鱼肉能吃,鱼头、鱼皮、鱼肚、鱼油、鱼肠、鱼肾都能入菜,连鱼骨也能熬煮鲜美的高汤,从头吃到尾,“台湾第一鱼”的名号当之无愧。

虱目鱼最大的特色就是肉鲜而多,一条鱼从头到尾总共有222根的鱼刺,但这并不能浇熄人们对他的热爱,南部人的餐桌上随时都有他的踪影。

随着世代繁衍传承这熟悉的味道,虱目鱼的确与台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融入台湾南部人的生活,故而虱目鱼料理一直是台南小吃中重要的一环。
 
虽然从头到尾都能吃,但究竟怎么料理呢?高汤加水煮滚后加入姜丝,再放入白饭煮至稍微浓稠,加入米酒、虱目鱼煮到鱼色变白,以盐、胡椒粉调味,趁热撒上油葱酥、芹菜珠,就是在地味十足的料理了。

虱目鱼虽然好吃,但是刺多,第一次吃的人要多练习几次,才能把握要领,将鱼翅挑干净。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