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税专家解析中央和地方关系紧张原因(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7-11-28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县域经济报告显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出现诸多矛盾。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高强经过调研公开表示,一些县95%财力都靠上级转移支付,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处于不稳定的紧张状态。
财税专家透露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县域经济报告显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出现诸多矛盾。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高强经过调研公开表示,一些县95%财力都靠上级转移支付,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处于不稳定的紧张状态。

11月23日,首届中国县域经济高峰论坛暨《中国县域经济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论坛发布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

报告显示,县域经济彼此差异比较大,发展极不平衡。例如,辽宁省的许多县(市)目前呈现出全面衰落的态势。从2014年开始,陆续坠入负增长区间,而且降幅惊人,甚至很多县(市)GDP被腰斩,而转型升级也似乎遥不可及,从区域的角度来讲,该地区已经陷入经济危机,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无法找到替代性的产业或者提高原有产业的竞争力,地区坍塌有可能将是最终的结果。

在该论坛上,《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认为,某种意义上而言,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得对农村经济、县域经济有深刻的把握和理解才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聂辉华认为,中国的县虽然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以县域经济是研究中国经济很好的抓手。

而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第四届财经发展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院长高强举例说,“我到过很多地方调研,有一些县自有财力达不到每年财政支出总额的5%,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甚至达不到1%,99%都靠上级转移支付。地方怎么发展经济?但如果发展也拿不到(财政收入),干脆就不发展。”

高强曾长期在财政部门任职,担任过财政部副部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十分熟悉中国的财税体制。

高强表示,现在的分税制与之前不同,属于地方政府的税种越来越少,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比重上升。这造成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规模越来越庞大,今年可能接近6万亿元。转移支付存在的问题是,财政资金集中到中央再返还到地方过程漫长、效率较低还经常出现调整,从而使得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处于不稳定的紧张状态。

中共政府实行的营业税改增值税令地方政府极为不满,原来作为地方第一大税种的营业税,也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大来源。中国国内媒体曾经报道,有地方官员公开声称,“大部份税收都交上去了,我不去卖地我干嘛?”

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下滑而地方财政又要供养很多人员,所以卖地是来得最快、最简单的收入来源。中共体制不改变,中国经济上不去,政府机构臃肿,那么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不会减弱。

县域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产生共振。在众多的县级地方融资平台中,风险已经爆发。虽然这些县级融资平台相对规模不大,但是数量却占比较高。而且在县级融资平台贷款中,其对接的则是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农信社等风险控制能力较弱的金融机构,并且地方政府能够在其中拥有决定权,而中西部的县级融资平台则是风险的集中点。不断滚动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导致更多的县级政府资不抵债,陷入实际破产的状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