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好朋友” FOMC“鹰气逼人”

发表:2017-12-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3日讯】继本月初提名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下任主席后,川普(特朗普)周三(11月29日)又提名了一位美联储理事——美联储前经济学家、康奈尔大学现任教授Goodfriend(Marvin Goodfriend)。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Goodfriend是知名货币经济学家,他在里士满联储任职多年,2005年离开美联储后一直担任全球多家主要央行的顾问。

Goodfriend被引用最多的一篇论文是1997年发表的《新新古典综合与货币政策的角色》(The new neoclassical synthesis and the role of monetary policy),他在文中论述了“新-新古典”(New Neoclassical)模型,包括理性预期、粘性价格等观点,这类似于今天全球主要央行使用的“新凯恩斯主义”模型。

他的货币政策立场趋于鹰派,相比于QE,他更偏爱负利率。对美联储会如其名般是“好朋友”吗?

一、鹰派,但并非咄咄逼人

高盛前全球宏观经济部主管、伦敦经济学院访问教授戴维斯(Gavyn Davies)今年6月曾撰文分析Goodfriend在货币政策上的主要观点,以及他与耶伦的不同之处。戴维斯指出,从Goodfriend的学术著作来看,在美国目前所处的经济扩张阶段,Goodfriend可能比耶伦更加“鹰派”。

二、相比于QE,他更偏爱负利率

Goodfriend对会带来通胀的货币政策非常不满。他认为,1970年代美联储未能有效控制高通胀是因为美联储在设计上存在缺陷,这些缺陷导致美联储易于采取导致通胀的货币和信贷政策。他还将2008年金融部门的危机归咎于监管弱化,不过,他支持美联储在2009-12年间实施的救市措施。Goodfriend认为,通胀目标和失业目标之间并不存在很大冲突,他认为一家有公信力的央行能够在不推高失业率的情况下达到通胀长期内的稳定。这些观点都很主流,都很“耶伦”。

Goodfriend早在2000年就预见到低通胀目标会自动地带来零利率下限(zero lower bound)问题。在美国2009年触及零利率下限后,他强烈建议要实施改革,从而使经济从人为的利率限制中解放出来,这些改革可能导致利率降至负值区间。他对负利率的热情与耶伦形成对比,耶伦不愿挑战零利率下限。

他还认为,利率政策比量化宽松能更有效地稳定经济。Goodfriend曾经批评过美联储在危机后的量化宽松(QE)项目中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他表示,除非获得国会允许,否则美联储的购债计划应该仅限于购买国债。这可能意味着,他倾向于更快速地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此外,他一直担心央行在经济周期的扩张阶段容易出现过晚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这一点与目前阶段的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息息相关。与耶伦或者美联储前副主席费希尔相比,Goodfriend更加倾向于实施基于规则的货币政策,比如泰勒规则。

Goodfriend在一篇提交给杰克森霍尔经济政策会议的论文中呼吁,将来发生危机时维持负利率环境或是实现并维护货币购买力稳定的唯一途径。他认为,下次发生经济衰退时,可能必须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负1%或负2%,来刺激经济复苏,甚至可以在必要时废除纸币。

三、很可能反对改变美联储政策框架

是否调整2%这一通胀目标,是美联储官员们近期热议的话题。德意志银行认为,Goodfriend加入之后,他的观点可能对这场论战而言非常重要。

德银预计,Goodfriend将反对大幅调整通胀目标框架。理由包括:

首先,美联储如果随意改变通胀目标,将有损自身信誉,令其面临扰乱市场对通胀的预期的风险。Goodfriend曾经批评过美联储确认通胀目标的行为。在他看来,这方面的不确定性削弱了美联储的信誉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其次,Goodfriend对于负利率有着较强的信念,这表明他相信零利率下限不需要有约束力的束缚。如果零利率不是一个问题,那么美联储更没有理由转变政策框架了。

四、对美联储监管加大持开放态度

德意志银行表示,关于增加美联储的监管力度,Goodfriend曾表达过开放立场。他认为,美联储当前对于稳定物价目标的解释应当被国会正式授权。

Goodfriend还说过,他支持美联储应当明确地将货币政策决策和预期与众所周知的政策规则进行比较这种观点。

德银称,上述两种Goodfriend所支持的改变似乎都是发生在加强美联储在履行其双重任务的背景下,这反过来会加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这些在他3月的国会证词中有过清晰的阐述,“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简称FOMC)应清晰地表明其对于加强立法监督程序的意图。”

Goodfriend的提名一定程度上将增强美联储的学术能力,外界对目前美联储理事会仅有两名经济学出身的官员感到担心。

川普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来重塑美联储。美联储理事会共设有七名理事职位,在美联储前副主席费希尔上个月辞职后,美联储目前有两个理事职位空缺,而在耶伦明年3月离任后,美联储将出现第三个理事空缺。

川普此前已填上其中一个空缺,他任命了支持放松金融监管的华尔街投资家夸尔斯(Randal Quarles)担任美联储负责银行监管的副主席。川普政府据称正在寻找费希尔的接班人,潜在的候选人包括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尔里安(Mohamed El-Erian)。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