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机构忧开战 北京撤在朝留学生(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12-03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报机构忧开战北京撤在朝留学生
金正恩扬言再试射导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日前朝鲜发射“火星-15”洲际导弹后,金正恩当局宣称朝鲜已成核武强国,面对朝鲜半岛核危机深化,中国方面传出,可能终止与朝鲜的交换学生计划,并将中国学生撤出朝鲜。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朝鲜与中国近20年来一直有合作交换留学生的计划,中国交换生到朝鲜后,多就读金日成综合大学或金亨稷师范大学,不仅学费由中方补贴、机票往返免费,在朝鲜当地也可得到奖学金。

但近期朝鲜频繁试射导弹挑衅国际,令朝鲜半岛情势急速升温。对此,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表示,目前中方承受压力越来越大,中朝关系去向紧张可能性也增大。若中朝关系恶化,美朝关系可能会跟进恶化。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表示,日前收到中国情报相关机构担忧朝鲜半岛开战的消息,为保障中国学生人身安全,会尽早将中国留学生撤离朝鲜。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讯息显示,迄今为止,赴华朝鲜留学人员有近5000余人,而中方赴朝学习的中国留学人员超过1700人。

稍早,北京特使、中联部长宋涛访朝未与金正恩会面;随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又宣布暂停北京至平壤航班;同时,位于丹东市、连接中国与朝鲜的中朝友谊桥也暂时关闭。

11月29日,朝鲜疑似对中美两国联手对抗朝核表达不满,发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

而中国媒体《环球时报》则于2日发表社评称,“中国的选择将很艰难,但是必须说,我们尽力了”。

社评指出,朝鲜开发核武导致东北亚震荡,骤然增加中国的安全挑战,也引致“萨德”系统对中国的直接威胁。中国尽了在安理会决议框架内对朝制裁的全部义务。

外界留意到,习近平上台5年来,从来未与金正恩见面。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北京当局甚至认为,朝鲜是中国的“政治包袱”。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也刊文称,韩国国民大学(Kookmin University)历史教授兰科夫(Andrei Lankov)指出,目前中国对朝鲜政策正在发生大转弯。他说,北京政策决策者及学者都在说“中国已经受够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