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揭幕 讽刺意味十足(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2-04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方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周日在乌镇拉开帷幕。
中共官方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周日在乌镇拉开帷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官方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周日在乌镇拉开帷幕。在网络受到高度监控的中国,连续四年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周”,讽刺意味十足。

综合媒体消息,这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三日举行的开幕式由网信办主任徐麟主持,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黄坤明宣读习近平贺信,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发表演讲。

《中央社》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共官方的主张都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是严峻的。

今年6月,中国开始实行《网络安全法》,包括网络实名制入法、纳管关键基础设施、重大突发事件可管制网络通讯、惩治攻击破坏关键讯息基础设施的中国境外组织和个人等。

与此同时,大陆社交平台“删帖”动作不断,焦点新闻的相关讨论往往必须跟时间赛跑,晚了文章就被“和谐”无法读取。更有甚者,原本被认为最不敏感的娱乐自媒体,也在今年被大量封锁帐号。

就在乌镇互联网大会召开的前夕,北京还加强了对网络舆论的封锁。

上月22日曝光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猥亵事件,被网友称为删帖速度最快的一次事件。《德国之声》报道说,虽然这一话题持续被激烈讨论,但知乎、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红黄蓝”并不在热搜前十名的位置。

有大陆媒体记者24日在海外社交媒体披露,“一大早就接到通知,不让报导了。连带班领导都气愤地说,‘把这通知贴到网上去’。新闻工作者一直都在跟时间赛跑,在一纸禁令到来前,能跑赢多少是多少”。《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25日时,已鲜有大陆门户网站跟进报导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

中宣部下令禁止报道红黄蓝事件
中宣部下令禁止报道红黄蓝事件(网络图片)

与此同时,北京正在发生的另一个敏感事件——清理“低端人口”,也被禁止评论。

截至12月1日零时,微博搜索“低端人口”,仅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低端人口’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低端人口”遭到屏蔽
“低端人口”遭到屏蔽(微博截图)

微信对“低端人口”也加强了限制。有网友尝试在朋友圈中留言,如果其中包含“低端人口”四个字,则留言在发布瞬间即被删除。

据悉,本次互联网大会共计有80余个国家的1,500名人士、400家企业参与。《中央社》指出,官方如此劳师动众,更多是想要展示“大国力量”及话语权,并让“网络安全”的作为更有“正当性”。在这个“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里面,官方想到的,更多是自己的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