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赶超西欧和日本?专家解迷思(图)

作者:陈功 发表:2017-12-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效GDP有助于减债,无效GDP有助于增债。
有效GDP有助于减债,无效GDP有助于增债。(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12月10日讯】投资推动的经济增长有用还是没用,究竟应该如何看,这是个问题。

GDP计算中,有一个最难解释的现象,就是社会财富没有增加,但GDP的数字反倒会上升。最著名的一个案例,是某地发生了一辆车撞死了一头猪的事故,养猪者得到了更高的补偿;保险公司要做理赔;汽修厂要修理汽车,产生修理费;驾车者如果受伤医院可能要产生医疗费,这些都会增加GDP。但实际上,这样一个过程中,社会财富是耗损状态的。还有一个中国常用的故事,就是一拨人挖坑,另外一拨人埋坑,同样也是能产生GDP,这都是真的,对于GDP这个数字本身来说,也是正确的。问题就一个,这样的GDP,不是有效GDP!

GDP归根结底是一种生产活动,这种生产活动有用没用,就决定了这个GDP是否是“有效GDP”。事实上,在我们的生产活动中,以没有用的投资,推动着没有用的GDP,这样的现象和例子有很多。

比如中国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由,大力发展风电,风电投资增加很快,由于巨大投资的拉动,中国现在已经成为风力发电规模增长最快的市场。问题是,中国80%以上的风能资源分布在“三北”地区,用电的地方则是东南沿海,也就是中国的风能资源远离负荷中心地区,但它却在爆炸性的增长。

结果呢?

出现了一个大问题,很多地方投资了,安装了,但又放弃了风电,设备摆在那里闲置。2016年,全中国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甘肃、新疆、吉林、内蒙古地区的弃风尤其严重,弃风率分别高达43%、38%、30%、21%。与德国和美国德克萨斯州相比,已经出现了量级上的差别。以甘肃为例,2015年,甘肃电力装机约为4531万千瓦,最大用电负荷仅为1300万千瓦,装机容量是用电负荷的3.49倍,电力极其富余。而甘肃在新能源方面,继续增大投资,新增的能源装机高达1784万千瓦,其中风电就有1202万千瓦,仅仅是这一块就超过最大负荷484万千瓦。一方面是用不了这么多的电,另外一方面是大干快上,继续追加大量的投资出现大规模的弃风丝毫不足为奇。

很显然,这样的状况一定会影响企业,根据有关统计,截止2015年上半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739家,其中81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企业亏损金额为5.67亿元。更糟糕的是投资方面的损失,中国在风电领域的投资,2011年是890亿,2012年是607亿,2013年是631亿,2014年是993亿,到了2015年已经冲破1000亿大关,达到了1159亿。实际是越亏越干,风电的弃风率越高越干,完全是无效投资,导致的是无效的GDP,增加的是债务。按照这样的条件计算,仅仅是从2011年至2015年,按照弃风率的中位数30%计算,就有1284亿的投资“放空”了,有很大的可能性导致或有债务。如果从2007年开始计算,再挤掉点水分,估计整体上风电的投资,可能有高达2000亿以上的风电投资处于“放空而无效”的状态,并且可能导致债务的发生。

这样的投资当然是无效的,但在目前的体制下,可能又是无法避免的。投资不能有效拉动GDP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投资在事实上的计划性体制。中国的风电发展,从投资到项目,都是原有计划体系下的产物,都要经过批准,都要走一个形式上的过场。其实,不仅仅是风电,其他重要投资也有同样的问题,都有“计划经济”的阴影笼罩,效率都不是很高,过度投资、无效投资的现象时有可见。所以,有效GDP这个概念很重要,因为无效投资推动的无效GDP越大,有效GDP就越低,债务增加的速度就越快,债务的规模就越大。所以有效GDP有助于减债,无效GDP有助于增债,这是非同小可的大事。从风电发展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思路日渐没落,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日渐脱节的一个很大原因,就在于投资并没有带来“有效GDP”,投资转移到了债务领域。因此这样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一定要宏观经济付出惨重代价的。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墙外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