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空间的“膜世界”理论

作者:求真 发表:2017-12-11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以來,在東方文化中一直流傳著陰間和陽間的傳說。所謂陽間,就是我們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這個物質世界。用現代科學的語言講,這個空間可以用長、寬、高來描述,也就是說,這個空間是三維的。

所謂「陰間」,就是人死後「靈魂」所存在的空間,而這些靈魂是有形象的,具有類似人的形象,叫做「鬼」。在東方傳說中,陰間也是一個極其豐富的世界,除了「鬼」之外,還有其它動物、植物、物體存在,也有各種建築物的存在,例如古典文學作品中的「豐都城」就是一例。用現代科學的語言講,這個空間也可以用長、寬、高來描述,也就是說,這個空間也是三維的。

三維的陽間和三維的陰間同時存在,也就是說,在同時同地存在著兩個空間。這兩個空間中的物體可以互相穿身而過,不受任何影響,因為他們存在於兩個不同的空間。

對於「陽間」、「陰間」的傳說,東方的古人是一直相信的,所以他們講「積德」、「做好事」,免得死後下地獄。而現代很多人是不大相信的,認為這是古人科學不發達而想像出來的。現代人認為,「陰間」中的物體看不見、摸不著,連最先進的現代科學儀器也探測不到它們的存在,所以陰間是不存在的。

然而,科學家們的思想往往是超越人類現有知識的。他們認為,看不見、摸不著、現代科學儀器探測不到的,並不能證明不存在,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儀器還不夠先進。

在現代物理學研究中,為了能夠把萬有引力和其它基本作用力統一起來,一些理論物理學家大膽提出,我們這個宇宙可能只是多維空間的一個層面(膜)。基於這個「多膜世界」的概念,科學家們就能夠把萬有引力和其它基本作用力統一起來。世界最權威的科學雜誌《自然》2001年6月28日(第411卷)報導了多膜世界理論的研究進展:

請設想一下,我們熟悉的這個三維空間和一維時間的宇宙被一個多重宇宙所代替,當然這超出了我們的經驗。現在設想這個多重宇宙是以多層膜的形式存在於一個多維超空間。這些另外的時空可能只有原子大小,也可能無限的大。我們也許永遠也不能進入這些時空,但是它們卻對我們這個宇宙的物理現象產生深刻的影響。

多膜世界迄今只是在理論物理學家腦海裡被證明存在的奇異世界。雖然聽起來有點異想天開,實際上「多膜世界理論」是非常嚴肅認真的一個嘗試,去解決最令現代物理學家們苦惱的問題:怎樣把引力和其它三個基本作用力統一起來。

對基本粒子和基本作用力特性的最流行的解釋是「標準模型」。其主要的缺點是不能把引力和其它作用力平等對待。多膜世界物理學創始人之一,哈佛大學教授阿肯尼‧哈米德說:「這是非同尋常的,雖然引力是最早發現的,卻是迄今瞭解最少的力。」與其它的夥伴相比,引力很弱。比較兩個電子之間的引力與電磁斥力,引力要弱10-43倍。阿肯尼楞╪抯w用了一個大家熟悉的例子進一步說明:一個普通的磁鐵能夠吸起桌子上的一根別針,儘管整個地球的質量都在向下拉這根針,試圖阻止它被磁鐵吸上去。」

然而現在的宇宙理論要求,在宇宙「大爆炸」後的一個很短時間內,所有的四種基本作用力是合一的。在這樣的高能狀態下,這些作用力隨著宇宙的冷卻,在互相分離之前,引力一定與其夥伴有相同的強度。

目前試圖解決這個矛盾的主要理論是「弦理論」,它把所有的基本粒子都用振動的一維「弦」來表示。根據炫理論,在極小的距離(10^(-35)米)之內,引力的強度可以趕上其它夥伴。如果能探測這樣小的範圍,就可能發現另外7個捲曲的時空。

科學家們讓兩個能量極高的較大粒子互相碰撞,在碰撞產生的碎片中尋找(新的)基本粒子。如果「弦理論」是對的,那麼要想探測引力的性質,所需要的能量將高達10-16萬億電子伏特,而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只有2萬億電子伏特。

巨大的能量也給理論物理學家帶來了麻煩。粒子碰撞實驗表明:電磁力和弱核力在1萬億電子伏特能量時可以統一起來──通過仔細調節,「標準模型」可以適用於這個「電弱」能量級別,但是無法解釋觀察到的弱電能量級別和炫理論所預言的10-16萬億電子伏特之間的巨大差異。物理學家們把它叫做「級別問題」。

大多數理論物理學家試圖通過引進「超對稱」來解決「級別問題」。這個理論提出,在「標準模型」中對應於每個粒子的基本「自旋」特性外,還有另一個特性。這些粒子的量子效應處於極高的能量級別(10-16萬億電子伏特),但是理論物理學家們發現:他們幾乎完全抵消掉了,只剩下「電弱」能量級別。

1998年,在加州斯坦福大學工作的阿肯尼‧哈米德、薩瓦斯‧迪莫泊拉斯和加艾‧德瓦裡從另一角度考慮「級別問題」。他們設想如果引力和電弱力具有相同的能量級別,那麼引力會是什麼樣的呢?

經過深入的研究,阿肯尼楞╪抯w等提出了「多膜世界理論」,認為許許多多空間是以多層膜的形式存在於一個多維超空間。圖示(see attached)為其提出的一個模型。

我們人類生存的這個膜(空間)是以摺疊的形式存在的,遙遠的星球在一個多維空間中看可能離我們地球只有1毫米的距離。光波只能侷限在膜內傳輸,而引力卻能夠「洩漏」到其它空間,也即引力可以在其它空間傳輸。由於這個差別,引力在我們這個空間看起來就非常弱了。

《自然》在這篇報導中對「多膜世界理論」有更詳細的介紹,讀者可以參閱。現在「多膜世界理論」理論還在不斷的發展之中,實驗物理學家們正在用實驗對「多膜世界理論」的預言進行驗證。

在現代物理學的發展史上,為瞭解決黑體輻射和光電效應等問題,人們提出了「量子理論」。量子理論已經成為現代科學的支柱之一,極大地提高了人類對物質世界的認識水平。今天,為瞭解決引力與其它力的統一問題,人們又提出了多維空間的理論,同樣可能會對人類的認識水平產生深刻的影響。然而在修煉界,人們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通過修煉這種方法證實了另外空間的客觀存在。有許多修煉的人通過天目能夠看到另外空間中存在的物體、生命,而且能和這些生命體溝通上,甚至這些修煉者自己還能夠遁入另外空間。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