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悲歌】被“滥收”水电费 能力有限难发声(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12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㓥房环境恶劣,且没有独立水电表,使租户被业主“滥收”水电费
㓥房环境恶劣,且没有独立水电表,使租户被业主“滥收”水电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2家电力公司将公布来年电费调整幅度,预计将加价1至2%。不过租住㓥房的基层市民,由于没有独立水电表,需要长期承担由业主单方面提出的价格,变相承担比市价还要高的水电费,㓥房业主也因此可以谋取更多利益,而港媒亦发现,㓥房利益链似乎与商界巨头甚至港府高官有关。

无独立水电表 基层能力有限难提告

《香港01》报导,租住㓥房的张志权遭业主“滥收”水电费4年,去年终于入禀香港小额钱债审裁处,是首个状告业主的㓥房户,并成功追讨业主多收的8成款项赔偿,不过㓥房住户的苦处并未获得政府重视。张坦言,对于㓥房户权益至今未获保障感到“心灰意冷”,希望更多基层市民能够站出来发声,争取政府强制要求业主为㓥房户安装独立电表,阻止“滥收”情况。

张与妻子曾租住在太子一个120平方呎的㓥房,其业主4年来向他收取比电力公司定价还高的电费。张直到2013年底与妻子偶然看到一个抗议滥收水电费的横额后才了解,并发现自己一直在被业主滥收水电费。

张在3年内先后向港府环境局及水务署反映业主滥收水电费的情况,但都未获受理,后来张又到申诉专员公署投诉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失当,但同样不获受理。直到去年决定不再续租单位后,张才透过“争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联席”的协助,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追讨4年来被业主多收的水电费,合共10,557元。案件经过10个月聆讯后,业主终于主动提出和解并赔偿8成款项。

幸运的是,张其后租住旺角㓥房时遇上“良心业主”,水电费单每月都会主动公开给张及另一租客查看。张表示,现在每月电费最多的时候是500元1个月,但以前每个月电费可能被索要过千元,而且前业主也不让查阅水电费单。

张表示,希望同被业主剥削的㓥房租户勇敢发声,并表示自己明白他们普遍担心控告业主后,会面临逼迁或“报复”,因此希望港府尽快强制要求业主为出租㓥房安装独立水电表,停止“滥收”情况。

争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联席干事李风清表示,㓥房户的情况一直未有改善,甚至有业主以超过市场价格3至4倍价格向租户索要电费。李表示,即使电力公司愿意协助租户设立独立电表,但也要征得业主同意,但不少业主为了牟利,均不愿意安装独立电表,加上㓥房租户大多为基层市民,难以投放大量时间和人力控告业主,因此希望港府可以带头立法安装独立电表。

㓥房住户不少为新移民、轮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
㓥房住户不少为新移民、轮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环境恶劣租金贵 港府反倡“合法化”

所谓的㓥房,多见于唐楼等具有一定楼龄的建筑物,是业主将一个住宅单位分间为多个细小单位,用作出租,部份需要共用厨厕,且近年受楼市影响,部份㓥房租金不菲,生活环境亦十分恶劣,一个约100平方呎的有独立厕所单位,每月租金可要价达7000元。由于一个单位被“㓥”成数个,合计起来其一个月能收取的租金比租出一个完整单位多,在港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下,变相鼓励业主发展㓥房。而且,港媒亦发现,不少商界巨头甚至港府高官亦持有大量㓥房,包括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港媒发现,香港现在约有20万人住在㓥房,当中一半以上是等待申请公屋的人士,因此㓥房户的苦况,与港府资助房屋政策及公屋供应不足。然而最近林郑月娥的施政报告中并无大增公屋供应,反而提倡以“置业”为主导的房屋政策,鼓励现公屋住户“买房”,以腾出单位让其他需要公屋人士入住,被批评罔顾公屋户的实际能力。

此外,港府更于10月提出与社会机构合作发展“社会共享房屋”,即变相将㓥房合法化。有港媒揭露,其中一个参与计划的机构“民社相寓”背后有浓厚商业背景,包括不曾对外公布成员名单的香港中小型业主会,并由现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顾问。

《苹果日报》报导,合办“民社相寓”的香港中小型业主会过去甚至举办过“㓥房投资班”,鼓励将单位㓥开以谋取“更大利益”。而“民社相寓”曾表示将提供9000个㓥房单位,当中8000个仅以低于市场价格5%出租,1000个则以“租客入息25%租出”。

以一个750平方呎单位为例,将其㓥成6个单位,由“民社相寓”收取10%管理费、业主则稳取2万元租金,其余归投资者所有,则每个月投资者可以取得13075元,回报率达8至10%。被港媒形容为“压榨基层的邪恶交易”。

日前统计处公布数据显示,香港约有250万户家庭,而居所则有270万个,轮候公屋的家庭却多达80万户。港媒形容,有关数据反映港府房屋政策错配。联合国早于1991年提出,住屋是基本人权,政府需要提供稳定、有基本设施、可负担、适合居住及确保每个人都有公平住屋机会的环境,然而港府目前的房屋政策正在与该理念背道而驰,在与商界的“紧密合作”中,将房屋沦为谋财商品。

图为天台屋㓥房,恶劣的居住环境与远方的住宅大厦形成鲜明对比
图为天台屋㓥房,恶劣的居住环境与远方的住宅大厦形成鲜明对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