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竟然有这么多致癌物?尤其是这4种(图)

发表:2017-12-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形态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相对于治疗,预防的意义更为重大。
生活形态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相对于治疗,预防的意义更为重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形态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极少数癌症有遗传基因关联性。研究指出,有77%的癌症根源与生活形态相关。愈来愈多的人死于癌症,相对于治疗,预防的意义更为重大。癌症预防,找到致癌物是一个重要环节。

4种常见食物,为大家提供指导和对照。

1、中国式咸鱼

危害:吃多了,会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变机率升高。

咸鱼等重口味食物在制作时需要经过高浓度的盐长时间腌制,而且中式咸鱼有脱水的步骤。这一加工方式和过程会产生大量的二甲基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致癌性很强的二甲基亚硝胺。

2、槟榔

危害:有明显成瘾容易引起依赖性,经常咀嚼槟榔会诱发口腔癌。

槟榔含有多种生物碱,包括槟榔碱、槟榔次碱、四氢烟酸和四氢烟酸甲酯,均可在咀嚼过程中产生亚硝胺类化合物。经常咀嚼槟榔会明显增加口腔粘膜病变的可能性,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印度是消耗槟榔最多的国家,也成为全球口腔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

3、隔夜菜

危害:长期食用绿叶菜、海鲜等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隔夜菜容易引发食管癌、肝癌、胃癌。

亚硝酸盐有诱发癌症的作用,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它是硝酸盐经过蔬菜本身的酶或者细菌产生的酶还原生成的。熟的剩饭剩菜很适合细菌生长,所以会产生亚硝酸盐。但是不是所有的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剂量都会超标。

4、酒精

危害:长期引用会引发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绝经期后乳腺癌。

酒精在人体内的致癌作用,有一研究表明,跟不喝酒的人相比,大量喝酒的人(每天喝酒大于3次),更容易得上消化道或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肿瘤和黑色素瘤。

之前有吃过这些食物,也不要心生恐慌。癌症的发生,往往是多种致癌因素长期积累的结果,偶尔吃一次过过嘴瘾,没必要过于恐慌。

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1、盯住你的BMI

脂肪细胞会制造并释放荷尔蒙,可能促进癌细胞生长。体重略为超重,也会增加罹患这类癌症的风险。

2、每天流汗30分钟

这是最经济实惠的防癌方法,只要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5天即可。健走、跳舞、骑自行车、爬楼梯等各种运动都可以。

运动可以调整血液中睾固酮与雌激素,保护女性对抗与荷尔蒙相关的癌症,如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运动另个好处是促进肠子蠕动,减少粪便积存停留在肠子的时间,降低大肠癌风险。

3、喝绿茶或咖啡

绿茶有助于防癌早已获得证实。因为绿茶含有儿茶素及维生素A、C等抗氧化剂,因此具有防癌功效,这些防癌成分绿茶含量最多,其次是乌龙茶,红茶最少。

咖啡也可以降低某些癌症发生率。美国、加拿大、日本各有最新研究发现,咖啡有助于降低罹患肝癌、肾细胞癌、乳癌、女性得大肠癌的机率。

4、新鲜蔬果

目前已证实足量的蔬果纤维,可预防大肠直肠癌,并减少乳癌、食道癌等数种癌症的发生率。蔬果的纤维素能减少肠内致癌因子、改变肠中菌种生态,避免癌细胞形成。

6、多吃鸡、鱼

应多吃鸡、鱼,少量吃猪、牛、羊肉。牛排、红烧蹄膀、涮羊肉,虽然很美味,但请尽量少吃些。

7、戒烟、戒酒、戒槟榔

抽烟者请立刻戒烟,不抽烟的人要避免二手烟。抽烟是肺癌主要危险因子,并与食道癌、胃癌、头颈癌、摄护腺癌、大肠直肠癌、肝癌、子宫颈癌与乳癌相关。

过量饮酒会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与食道癌风险,且长期饮酒过量容易造成肝硬化,进而增加得肝癌机会。

槟榔与头颈癌(口腔癌、喉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8、少盐、不喝含糖饮料

每天摄取的盐不超过6公克,少喝含糖分饮料,喝白开水最理想,天然果汁每天不超过150c.c.,并且不吃发霉的谷类及豆类。

9、保持轻松的情绪

心情郁卒容易诱发癌症,医学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削减免疫机能,抑郁症使身体修补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机率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