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秋冬第一豆” 吃一把降血栓和胆固醇(组图)

发表:2017-12-1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豆的豆荚呈绿色带有茸毛,故名为“毛豆”,营养价值很高。
毛豆的豆荚呈绿色带有茸毛,故名为“毛豆”,营养价值很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担心摄入过多的胆固醇而不敢吃肉?以下为大家推荐一种食材,让大家既可以放心吃肉,又不用担心胆固醇过度吸收。

毛豆,即未成熟且呈青绿色的食用大豆,即全株的鲜荚80%达饱满时,此时豆荚呈绿色带有茸毛,故名为“毛豆”,豆荚和豌豆同形,但是比较硬,而且外皮有很多细毛。1个豆荚内通常有2到3颗豆子,但也有少数情况只有1个豆子或4个豆子以上的。毛豆营养价值高,多吃有益健康。

毛豆的神奇功效

毛豆被称作“秋冬第一豆”。含有植物甾醇,也叫植物固醇,与胆固醇的结构相似,两者为竞争关系。植物固醇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合成。另外,毛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在肠道中能够干扰胆固醇的吸收。

1、降血脂

毛豆中含有能清除血管壁上脂肪的化合物,从而起到降血脂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对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均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2、降胆固醇

毛豆中的脂肪含量明显高于其他种类的蔬菜,但其中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如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它们可以改善脂肪代谢,有助于降低人体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

3、降压防中风

毛豆中的钾含量很高,夏天常吃,可以帮助弥补因出汗过多而导致的钾流失,从而缓解疲乏无力和食欲下降,能够防止血压升高以及中风。

4、降血糖

经常吃毛豆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是很好的食疗材料。
经常吃毛豆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是很好的食疗材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毛豆对于高血糖的朋友来说也是很不错的食疗材料,常吃毛豆对改善病情很有帮助。另外,毛豆含有的一种皂苷也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5、养颜润肤

毛豆中含有微量功能性成分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大豆异黄酮,被称为“天然植物雌激素”,在人体内具有雌激素作用,可以改善妇女更年期的不适,经常食用,对养颜润肤、保持苗条身材作用显著。

6、防骨质疏松 补铁

每天吃点毛豆还能防治骨质疏松,毛豆中的铁易于吸收,也可以作为儿童补充铁的食物之一。

7、改善便秘

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之一,有助于改善大脑的记忆力和智力水平。毛豆中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是高纤维菜冠军,对便秘特别有效。

如何选购毛豆

1、豆荚形状饱满:豆荚饱满,茸毛明显而浓密、带有光泽;豆粒大小平均且排列整齐。

2、豆荚颜色青绿:新鲜豆荚会呈现青绿色;若豆荚发黄,有明显的色班且容易开裂,茸毛颜色晦暗,剥开时豆粒与种衣脱离,则表示不新鲜了。

如何保存毛豆

买回家的新鲜毛豆放进保鲜袋中密封,放入冰箱冷藏,能够保存3~5天。若没有马上要食用,可以先把毛豆稍微氽烫,冷却后装进保鲜袋再放入冷冻库保存。

推荐食谱

凉拌毛豆

分量:5人份

食材:冷冻毛豆䇲1斤、盐2大匙、八角4颗

调味料:盐2小匙、蒜头10~12瓣、粗粒黑胡椒适量、白胡椒粉适量、香油2大匙

做法:毛豆洗净,将2L的水煮开,水中加2大匙盐,加入4颗八角可以去豆腥味。水沸腾后加入毛豆,水再滚后煮2~3分钟即可试熟度,冷冻毛豆较容易熟,千万不要煮到太软烂。用捞杓将毛豆捞起沥干,迅速倒入冰块中轻轻搅拌来降温,豆荚冷却后,沥干,加入蒜末、调味料搅拌均匀,冷藏数小时,要吃之前再倒入香油并且搅拌均匀即完成。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