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经济会议确定2018年楼市调控方向

原文标题:2018年的楼市调控方向昨天确定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2-22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2日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大家都在等着看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最高定调到底是什么,其中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房地产政策。这次会议把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给明确了出来,而且细化到保护租赁利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发展,可以预见,租赁市场建设将在2018年有大的发展。更多的各类租赁住房要全面发力建设。

上海、北京、深圳都提出了明确的租赁住房建设计划,分别对应70万套,50万套和30万套,租赁市场建设将成为限购、限价、限贷之后的全新的楼市调控方式,这个事今年主要提出,明年开始将全面落实。

之所以要把住房租赁的事情单拎出来,是因为租金负担已经相当沉重,特别是大城市,前一段时间有份统计报告,说在北京的房租收入比已经高达了58%,一个家庭月收入的6成都交给了房东,深圳达到了54%,上海达到48%,这说明在这些一线大城市的住房相对紧张,导致出租房紧张。所以价格才会涨到极限值。要知道租房家庭,相对于自有住房家庭来说,收入偏低,所以对于价格更加敏感,50%-60%的收入都交了房租,剩下的钱就会让生活相当拮据。

但另一方方面,房租跟这些大城市的房价去比较你会发现,房租回报率只占到房价的1%-2%,换句话说,房东把房子拿来出租,他实际上是赔钱的,甚至不如他把房子卖了去存定期,所以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指望房东大幅降低房租也是不现实的。唯一的办法就是由政府来统筹安排,增加各类租赁住房供给,用外力打破这种僵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大家都在等着看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最高定调到底是什么,其中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房地产政策。这次会议把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给明确了出来,而且细化到保护租赁利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发展,可以预见,租赁市场建设将在2018年有大的发展。更多的各类租赁住房要全面发力建设。
2018年中国楼市或增加各类租赁住房供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上海我们看到,上海为了建设租赁市场,已经把土地成本大幅降低,很多地块的楼板价已经降到了1,500元,这比15年前的价格还要低,土地几乎白送就是要降低开发成本,从而提供更加廉价的租赁住房。这种房子供给多了,就会对现在的租房价格体系造成冲击。迫使个人房东降价加入竞争。

租房市场建设,就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真正践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原则的有力保障,毕竟卖出去的房子很有可能空置,而租出去的房子肯定会有人住,所以要把土地和精力都用于更有效的租赁市场建设上来,如果说1998年开始的一次房改让大家从租房分房到买房,那么2018年开始的二次房改,很可能逐渐让大家从习惯买房再回到习惯租房的轨道上来。

即使在欧洲和美国,也有超过30%的人是终身租房的,但在中国,自有住房率超过了9成,租房比例非常低,只有在几个重点大城市这个比例才跟国际水平接近,但刚才也说了,租金收入比又奇高无比,严重压缩了大家的生活品质。所以租赁市场发展不健全,都把大家推向了购房市场,这也变相成为了推广房价的一个因素。

现在我们就是要多手段并行,用多种方式供给,来解决大家的刚性需求,政府公租房,开发商自持物业租赁,集体建设用地租赁,甚至政府共有产权房,这些都已经扑面而来,2017年刚刚提出,很多项目都在加紧建设,2018年会陆续上市推出,届时将会极大的缓解需求。

试想一下,政府租给你的房子,或者开发商租给你的长租房,可以稳定你10年甚至更长的稳定住房的预期,再配以子女教育以及存放户口等各种福利,很多人可能会就此打消购房的念头。毕竟现在同样一套买房的钱,存在银行吃利息都够一辈子租房用了,随便买点理财,能达到2倍房租的收益。如果要能用利息解决的事,何必要动用本金呢?

更何况租房你可以随着工作而调整居住地,而购房买卖一次成本巨大,一套房子也根本用不了50年。实际上现在房子的建设质量30年后,就基本成危房了。现在买房的唯一理由就是房子在涨价,如果房价不涨了,那么买房也就彻底没有理由了。那么房价为什么还要涨呢?说明有人还要必须买,如果租赁市场和保障房市场建设好了,让这些必须买的人,不那么必须了,这事就会发生预期的根本逆转。

刚需的人不那么着急了,那么楼市的流动性将会进一步降低,另外之前也说过,用新型的供给,将现在还有住房需求的刚需接到另外一个服务器去,那么这个服务器,就变成了一潭死水,相当于财富之门已经关闭,为以后房地产税的推出,做好最后的准备。

《人民日报》刊登了财政部部长肖捷的署名文章,其中提到房产税要按评估价征收,一度被视为房产税即将提速的明确信号,但是晚上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再次提及房产税,说明房产税不再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之列,按照计划房产税将在2018年提出,2019年完成立法,2020逐步开始实施。所以可以有期待,但也不要期待太高。

综合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在2018年可能会迎来巨大的变化,之前的商品房建设将被大量的租赁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所代替,一线大城市由于供给增加,价格将继续回落,租金在供给增加和人口减少的双向压力下,明年将开始逐渐回落,中高端整租市场将幅度比较明显,合租低端住房则价格会相对坚挺。二线城市基本停涨,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库存告急的地方,还会保持价格坚挺,而三四线城市会明显分化,棚户区改造继续加码的地方,房价可能还会继续涨,但二手房的流动性会继续下降。房地产成为一个吸收财富的海绵,很多钱进去了,就再也出不来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