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怎么办?常按一个穴位就能轻松解决(图)

发表:2017-12-3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臭除按摩大陵穴可改善外,也要少容易产生口味的刺激食物。
口臭除按摩大陵穴可改善外,也要少容易产生口味的刺激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而言,会引起口臭的口腔问题多为蛀牙、牙周病、口腔清洁不够彻底、口干症、口腔多处溃疡等。其中较特别的是,口干症多好发于年长者,因为唾液分泌变少,使口腔内的细菌不易被唾液冲刷而形成口臭。

另外,女性更年期受荷尔蒙改变的影响,也会引起口干症。若发生这种状况,建议妇女可多摄取黄豆制品,以增加体内的异黄酮素,有助于减少因荷尔蒙缺乏而产生的口臭。

口臭还有以下原因

1口腔多处溃疡

口腔多处溃疡也易形成口臭。口腔易溃疡多半是个人体质所致,但也可能是肿瘤或其他病因引起。若只是单纯因体质引发口腔溃疡,只要按时涂抹医生开的药膏至伤口痊愈,即可改善。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会造成口腔溃疡,多半是缺乏维生素B群。维生素B群属于水溶性,身体很快就会代谢,她建议每天摄取5份以上的蔬果,增加体内维生素B群的含量,以降低口腔溃疡的机率。

2、气管疾病

易引发口臭的气管问题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肿瘤等。

3、肠胃道疾病

常见的状况有反胃性食道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肠胃胀气等。以反胃性食道炎患者为例,因为胃酸逆流,造成口腔内难闻的酸味。至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主要是饮食作息不正常或相互传染所致。

另外,肠胃胀气也会引发打嗝现象,打嗝的同时,也将肠胃中不好的气体传送至口腔而引起口臭。

4、新陈代谢疾病

新陈代谢疾病也常是造成口臭难以消去的元凶之一,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液里,糖分比一般人高出许多,相对的,也易造成细菌滋生,进而并发蛀牙、牙周病等口腔问题而导致口臭。再者,患者本身血糖太高,代谢时会产生像烂苹果味或酮味等难闻气味。

按一个穴位就能解决

大陵穴,自古以来就是治疗口臭的特效穴,根据古籍《胜玉歌》中说:“心热口臭大陵驱。”中医认为,口臭源于心脾之火太过,心包经积热日久,灼伤血络,或由脾虚湿浊上泛,薰蒸于口舌咽喉所致,按一按手腕的大陵穴,最能泻火去湿。

大陵穴为心包经的腧穴,由于心包属火,大陵属土,在五行中“土为水之子”。根据中医“实则泻其子”的原则,因此大陵穴能清泻心火和脾胃之热,治疗心脾之火上攻所致的口臭。

取穴方法

大陵穴位于手腕的腕掌横纹中点处,当弯曲手腕时,在腕部会出现横纹,第2条完整横纹的中点,两肌腱之间便是此穴。

按摩方法

首先,用右手拇指尖端按压左手大陵穴,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然后活动左手腕关节,可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热和走窜等感觉。持续20~30秒后,渐渐放松,再轻揉局部,时间3~5分钟。先左后右,左右手交替进行,每日1~2次。按摩大陵穴还可缓解足跟痛。

虽然心脾火旺引起的口臭除按摩大陵穴可改善,但生活中也要注意少吃大蒜、洋葱、烟酒等容易产生口味的刺激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和粗纤维类食品以防止便秘,都是可以改善口臭的方法。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