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解析川普税改(九,结语)(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12-3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30日讯】(接前文)

欧盟五国很快做出反应,警告美国的减税措施。尽管川普(特朗普)上台已近一年,欧洲政客还执着的活在奥巴马时代。奥巴马大印钞、国内大增税、世界大撒币,赢得了欧洲政客的高度赞扬。即使奥巴马下台,川普全力逆转奥巴马政策,欧洲政客仍然对奥巴马众星捧月,给奥巴马高额的出场费用,打赏奥巴马对欧洲的卓越贡献。而对于川普政策,尤其是减税案,早已习惯增税的旧时代腐败官僚怎么都无法相信,美国竟然脱离增税的轨道,突然开倒车。英法德意西五个欧洲大国领导人,无法指责美国的企业税率大幅降低,只好找到参议院版中关于美国公司采购外国产品征收20%关税的条款,与美国提出严正交涉,并且威胁可能对美国实施贸易战。 

各国反应的背后是政客们对本国减税的绝望。川普减税案中,对其他大国,最致命的是20-21%的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占各大国经济的相当部分,美国在这一块说减就减。各大国政府减税时,需要从政府财政角度出发,权衡方方面面的因素。如果支持刚性过大,不可能制定出可行的减税方案。即使权衡后可以压缩开支,也需要全盘考虑,明确哪些可以缩减甚至完全取消,以此来确定减税幅度。例如,欧盟是欧洲经济的国上之国,其财政完全依靠增税。如果欧洲各国减税,欧盟则快速瓦解。所以从欧盟的角度,绝不能实施减税。而且欧洲各大小国家实施高度福利化模式,财政和经济结构,也不可能实现大幅度减税,否则这些国家的政府垮台,福利制度瓦解。

政客绝望的意识到,川普减税将很快摧毁摇摇欲坠的欧洲经济。16年总统大选中,欧洲准备欢迎奥巴马时已经欣喜的等希拉里躺赢。万万没想到,川普大胜,而现在川普还要减税。川普减税案通过之际,欧洲各国还在继续加税,严查避税。如此以来,欧洲制造业看到美国的状况,会停止在欧洲的投资调头转而向美国,一些制造企业甚至立即准备把欧洲的生产搬到美国。当大量资金和制造业向美国转移,欧洲经济必然面临萎缩。欧洲政府只能加税,以弥补财政亏空,而加税进一步导致欧洲制造业转向美国。现在多个欧洲国家并没有真正摆脱危机,川普减税将是沉重打击,导致这些国家很快破产,根本无解。

欧洲政客的绝望更多来自画皮被揭穿。欧洲政客本身是知识分子集团的代表,以高高在上的精英姿态统治民众。知识分子集团高喊自由民主平等人权,以极高的道德姿态给政客形象镀上一层不可侵犯的金光。问题是,川普减税后,欧洲将如何应对?政客会大幅降低欧洲的综合税率吗?不会。政客能想出其他方法与美国展开新的竞争吗?不能。政客能像川普一样,给劳动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提升吗?不能。政客只会装模作样的研究、关注、与美国交涉。政客的交涉能阻止川普减税吗?不能。现在是欧洲全方位依靠美国生存,美国会害怕欧洲政客的威胁?笑话!欧洲政客把美国的慷慨当作软弱和愚蠢,反过来咬美国给自己喂食的手。更重要的是,以前政客印钞加税,号称应对经济危机,算是plan A。现在更大的问题摆在眼前,川普减税,欧洲吃白食的时代即将结束,政客应该启动plan B吧?民众发现政客根本没有plan B。plan A用完后,各国税收高昂难以逆转、负债累累既成事实、资金和制造业准备大量转往美国,有的国家面临破产,政客唯一能做的就是坐以待毙。

日本的态度与欧洲相反,迅速调整自身政策。在参议院版税改案通过的三天后,日本强权政府安倍内阁放风,准备跟进川普减税,考虑将主动投资和加薪的企业税降到20%。日本政府不仅准备跟随川普减税,更表示将检讨过去的经济政策,以便在新的经济趋势中采取合理的操作模式。

安倍内阁的表态有两个关键效果:

1、政治上支持川普,扩大川普影响力,强化美国权威。安倍内阁从三方面支持川普的政治影响力:

A、支持川普影响力。安倍内阁准备跟随减税,直接将川普的影响力扩展到世界,强化川普的政策权威性。而且日本表示检讨经济政策,支持川普经济学的主导地位。

B、扭转世界经济导向。日本支持和跟随川普减税,两大工业强国形成合力,迅速逆转当今世界的增税潮,让减税成为未来经济的大势。当日本表示跟进减税,欧洲政客的无能一览无余。日本都能跟进减税,欧洲为什么不能?所以,美国领头、日本跟随,创造新的经济趋势,不能跟随美日减税的国家将被甩在大势之后。

C、强化美日政治和经济同盟,与川普政府保持高效沟通和互动。在川普开始逆转奥巴马的软弱政策后,遭到全球化权贵集团的强烈抵制,试图削弱川普和美国的强权。而安倍随时跟随川普政策,不仅支持美国的强权,也保护日本的安全。

2、增强日本经济竞争力,与美国展开新一轮经济竞争。面对川普减税,日本必须跟随减税,以增强经济竞争力。在减税环境下的经济竞争,影响主要有三方面:

A、减税决定日本兴衰存亡。安倍内阁很清楚,川普减税将改变世界经济。摆在其他国家面前的选择只有两个,跟随减税,与美国进行经济竞争;继续保持高税率,在世界经济竞争中被淘汰,进而国家破产。日本不可能选择在高税收中衰败和破产,只有快速跟进减税参与竞争,在竞争中寻找生路。

B、在实质上,日本减税模式比川普减税更加激进或者苛刻,以保持本土企业竞争力。 川普减税属雨露均沾,盈利企业都能受惠。而根据日本政府的表述,将对能创造新就业、提高工资的企业减税到20%,这使日本企业面临两难:不增加就业或者提高工资,将面临不利的竞争条件;增加就业或提高工资,虽然得到税收优惠,但企业运营成本更高、风险更大。可以说,对于美国竞争,日本给企业更多压力,迫使企业更积极应对竞争。

C、日本分享美国减税经济的好处。日本在美国已经拥有庞大的产业投资。川普当选没几天,安倍就飞赴美国紧急拜会侯任总统,承诺日本将对美国大规模投资,后来据说承诺金额达到4500亿美元。在川普减税政策下,日本对美国投资的投资更不成问题,也将有更丰厚的投资回报预期,从美国经济增长中分杯羹。

从2012年开始,安倍内阁开始强推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包括“三支箭”:1、大胆的金融政策,通过无限制的印钞、日元贬值、零利率等手段,刺激消费和通胀;2、机动的财政政策,即加大政府开支,实施大规模公共投资工程,刺激经济增长;3、唤起民间投资,促进女性就业,增加民间经济活力。整体上,安倍经济学的思想仍然是凯恩斯主义,寄望通过大印钞和大贬值实现经济增长。安倍经济学实施后,日本出口持续增加,日本海外经济继续扩张,从根本上支持日本经济以及日本实力的强大。在日本国内,政府大规模花钱时,民众反而更加保守更积极攒钱。结果是,政府负债与GDP比率高居世界经济大国第一位,民众财富却积攒更多。另外,日本就业率不断降低,基本达到充分就业,幸福感增强。安倍经济学带来的好处,让安倍政府获得很高的民众支持率。

川普公布大规模减税计划后不久,安倍内阁即宣布跟进降税
川普公布大规模减税计划后不久,日本安倍内阁即宣布跟进降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安倍内阁宣布跟进降税,只是日本经济政策大转型的第一个信号。日本央行在多年大印钞后表示,学习美联储加息缩表的经验,重新评估过去的印钞和零利率政策,即考虑停止印钞,并且提高利率。川普多次对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表示不满,那么日元需要对美元升值,日本减少对美国的顺差。日本政府对企业减税,财政政策必须紧缩,减少对国内的公共投资。安倍内阁和央行几乎同时表态,反映出日本政界、经济界和金融界共同的态度,准备全面逆转日本经济政策。相信安倍内阁随后将会出台一系列跟进措施,以应对来自美国的竞争。

美日经济竞争将日趋激烈,不断升级。美日共同减税后,在税收上处于类似的起跑线。美日竞争将是,美国本土强大的综合经济优势,与日本统领庞大的海外资产之间的竞争。竞争过程中,资金将不断向美日回流,刺激美日制造业的发展和升级,尤其是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美日制造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尤其聚焦在成本和质量之间的竞争。美日在政治层面加强合作的同时,在经济层面将不断将竞争升级。

川普减税是世界经济重组的发令枪。在川普减税后,美资开始回流,一些大国将迅速陷入困境。随着美资大规模回流和美国经济增长,一些国家将面临破产倒闭。随着美日竞争开始,相当多的国家紧急破产。在美日经济竞争不断激化和升级后,大多数国家陷入破产。随后,美日经济也将面临大规模重组。

结束语:减税是川普风暴席卷世界的关键一步。虽然减税引发世界关注,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减税将全面打破当前世界的旧经济系统,重建世界经济模式。减税风暴的席卷速度之快,将超出几乎所有人的想象,其影响经济的程度之深也将令世界目瞪口呆。仍然沉醉在经济增长和财富增值幻觉中的大多数国家和富人,很快将破产返贫,只有少部分人能顺应历史潮流,抓住机会创造新的财富。

(全文完,2017年12月18日。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