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院长】林黛玉与人参养荣丸(图)

作者: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8-01-0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黛玉身体虚弱,人参养荣丸也未能救她。图为颐和园长廊彩绘:林黛玉焚稿断痴情。
林黛玉身体虚弱,人参养荣丸也未能救她。图为颐和园长廊彩绘:林黛玉焚稿断痴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红楼梦》第二回中提到:“今如海年已五十,只有一个三岁之子,又于去岁亡了,虽有几房姬妾,奈命中无子,亦无可奈何之事。只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夫妻爱之如掌上明珠。见他生得聪明俊秀,也欲使他识几个字,不过假充养子,聊解膝下荒凉之叹。”“这女学生年纪幼小,身体又弱……不料女学生之母贾氏夫人一病而亡。女学生奉侍汤药,守丧尽礼,过于哀痛,素本怯弱,因此旧病复发……”《红楼梦》第三回,写到林黛玉千里迢迢乘船到荣国府姥姥家,“众人见黛玉年纪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貌虽弱不胜衣,却有一段风流态度,便知他有不足之症。”

这里提到黛玉的先天不足问题,身体比较虚弱。黛玉之母贾敏,身体本来就虚弱,黛玉从小奉侍汤药,仍是中年丧命,黛玉的父亲林如海去世的时候也不过五十多岁,未能达到长寿,而林黛玉本人从小就缺乏锻炼,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娇生惯养,不参与体力劳动,再加上消化吸收不良,又有宿疾,久治不愈,造成气血两亏。黛玉自己说过:“我自来如此,从会吃饭时便吃药到如今了。经过多少名医,总未见效。那一年,我才三岁,听说来了一个癞头和尚,说要化我去出家,我父母自是不从……这和尚疯疯癫癫说了这些不经之谈,也没人理他。如今还是吃人参养荣丸。”可惜林黛玉的宿疾未能治好,人参养荣丸也不能挽救她,最后大量咳血死亡。

中医认为,人所赖以生存的,唯有气与血,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两者关系密切。人体虚弱,主要就是气血虚弱,气虚可进一步发展至阳虚,血虚可进一步发展至阴虚,而有些人是气血俱虚,甚或是阴阳俱虚。气虚主要是少气懒言、语声低微、自汗心悸、头晕耳鸣、倦怠乏力、食少、小便清长;血虚的表现主要是面色苍白、唇色黯淡、头晕目眩、疲倦乏力等等。

虚证的形成,有先后天的因素,先天与遗传体质因素有关,后天因素主要是失于调养,营养不良,或消化功能不好,大病久病之后,正气为邪气所伤,或患病过程中,失治或误治等等,都会造成虚证。

“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虚症就是要补,气虚则补气,血虚则补血,气血俱虚则气血双补。补有峻补与缓补,若阳气骤衰、真气暴脱、血崩气脱等,应该要峻补;若正气已衰,邪气尚未消除,就只能缓补,不求速效,积以时日,逐渐收功。而林黛玉服用人参养荣丸,只能算是缓补。

人参养荣丸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全书共10卷,附指南总论3卷。分伤风、伤寒、一切气、痰饮、诸虚等14门,载方788首。所收方剂均是中医中药方剂,记述了其主治、配伍及具体修制法,是一部流传较广、影响较大的临床方书。

人参养荣丸是十全大补汤演化而来,而十全大补汤又是四君子汤加上四物汤演化而来。四君子汤补气,四物汤补血。四君子汤由人参、甘草、茯苓、白术组成,能够甘温益气、健脾养胃。四物汤由当归、川芎、熟地黄、白芍组成,能够补血调经。十全大补汤由四君子汤加上四物汤,再加上黄耆、肉桂所组成,能够温补气血,滋阴升阳,对于诸虚百损、头晕目眩、消瘦纳呆、足膝无力等诸虚弱证都有效。人参养荣丸是由十全大补汤去川芎,加上五味子、陈皮、远志、生姜、大枣等组成,能够益气养荣、补心安神。对气血两虚、积劳虚损、呼吸少气、形瘦神疲、面色萎黄、心虚惊悸、食少作泻、咽干唇燥、妇女月经不调等虚弱症状,都有效用。除去川芎是减少活血,增强滋补作用;五味子能歛肺止咳,止汗止泻,生津止渴;陈皮芳香,能够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远志能祛痰安神。

林黛玉虽然常吃人参养荣丸补养身子,但她所居住的贾府是“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纵有贾母的怜爱,但黛玉知道那不是她的家,她父母双亡,寄人篱下,之所以没有沦为奴婢,就是那一点血缘关系。《红楼梦・第三回》:“因此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生恐被人耻笑了去。”黛玉的精神压抑可想而知,且在其生命后期,她与宝玉的爱情成了她生命的唯一寄讬,但贾母的决策与王熙凤的偷梁换柱之计,让其爱情又落空,这无疑对其心里是一大打击,更加速了黛玉的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