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秘诀很简单!看看全球最长寿的日本人(图)

发表:2018-01-0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人成为全球最长寿人群,他们喜欢散步或骑自行车。
日本人成为全球最长寿人群,他们喜欢散步或骑自行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5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日本女性的寿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日本男性的排名也上升了一位,排名第三,均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日本人成为全球最长寿人群。什么原因呢?我们一起来探讨看看。

和食

和食一直被认为是日本人长寿的一大秘诀。跟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饮食的特点是米饭为中心的碳水化合物较多,脂肪较少。鱼类是日本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主菜。

豆腐、纳豆、味增汤等大豆制品很常见,这类豆制品能有效防止动脉硬化。

大部分日本人饭量不大

只要去过日本或者去过日式餐厅的人都知道,日本人都吃得非常“精致”,偏爱小碟做容器,食物分量少。日本人的饭量只有中国人的一半,所以肥胖率只有3%,而且日本人吃饭很慢,一碟菜能细嚼慢咽吃上十几分钟。

饮食有节制,是简便易行的健康长寿、延缓衰老的方法。长期摄入大量的高热量、高脂肪和高蛋白质的“三高”食品,对健康和长寿损害极大。

食物种类多样

日本人的膳食特点是食物种类多样而不偏嗜,我们常看到,日本便当分成很多小格,每格一种菜品,一份便当少则五六样菜,多则十几种。每顿菜肴品种多,数量少。鱼、肉、蔬菜、豆类、水果和米、面,都用小碟、小碗盛装,花样繁多,这样每顿饭都摄入多种菜肴。营养十分均衡。

日本人饮食多样化,粗细搭配,果蔬常备,亦可适当多吃些土豆、蕃薯等做为主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减少脂肪沉积。

吃“煮”食

在日本饮食中普遍少油、少盐、少调味品,也很少用煎炸、红烧等烹调方法,多用清蒸、凉拌或水煮。日本人吃海产品、豆制品和蔬菜也基本上是生吃或拌成沙拉。清蒸、凉拌、水煮的烹调方法可最大限度地提供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活性物质,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对健康和长寿意义重大。

烹炸煎炒,是中国较传统的烹饪方式,但高温状态下容易流失食用油的营养成分,甚至产生高危致癌物,食物经高温烹饪,也容易流失营养成分。

常吃海产品

日本四面环海,每餐都会有新鲜的海产品。日本每年人均吃鱼100多公斤,超过大米的消耗量,海产品消费量世界第一,所以,日本是彻底的食鱼民族。

章鱼、鱿鱼、虾、蟹、秋刀鱼、蠔等海鲜中含有丰富的胺基酸和牛磺酸,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中性脂肪。鱼和贝类的牛磺酸含量丰富。

此外,日本人还常吃海带、海苔和裙带菜等海藻类,海藻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是抵御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杀手锏。

配料有益健康

芥末、酱油、盐和姜末,是最为常见的配料,芥末能解鱼蟹之毒,预防蛀牙、心脑血管疾病,也能辅助治疗气喘,预防癌症;姜,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祛风散寒等作用;新鲜柠檬可与海鲜搭配,有助去腥、提味。

喜欢喝绿茶

日本的茶道文化不亚于中国的茶文化,尤其喜欢喝绿茶。绿茶有许多保健功效,可以降低心脏病的风险,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减少坏胆固醇,杀菌消炎,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加速体内脂肪燃烧。

绿茶富含鞣酸,有助于延缓衰老,其中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18倍,儿茶素、茶多酚是强氧化剂,可抑制细胞突变、癌变。

少酒少糖

因为日本人大部分人酒量不行,即使喝酒也以小酌为主,喝得少,喝得慢,这对健康来说,反而是好事。

日本人吃糖也不多,每年砂糖人均消费量仅22kg,美国人则是71kg。平时以绿茶为主要饮品,碳酸饮料喝得较少。

喜欢万步走

日本人口密度高,社区内各种设施都比较集中,因此在日本人的观念中走路是既省钱又方便的方式。他们喜欢散步或骑自行车,就平均每100人中拥有自行车数量而言,日本位于世界前列,并超过了中国。而且日本是个多山多丘陵的国家,上下坡的爬坡走也无形中增加了运动量。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