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公为何上屋梁?全因恶霸抢姑娘(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8-01-08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济公为何上屋梁?全因恶霸抢姑娘
民间流传不少关于济公的神奇故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凡是去过佛教寺院“罗汉堂”的人都见过,五百罗汉依次排在那里,他们或坐或站,个个神彩奕奕,栩栩如生。唯独济公蹲在罗汉堂的北面房梁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来“罗汉堂”找济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佛像很小又位于不起眼儿的房梁上,不仔细找是很难发现的。至于济公为什么要放在房梁上呢,相关传说其实很多,小编就来说说其中一个传说吧!这个传说主要是说,济公为民打抱不平而吃酒来迟了,座位当然就没了,他只好爬上屋梁……。

恶霸抢姑娘 济公相救

原来,五百罗汉排座次那天,济公并没有去晚迟到。他一大清早,就来到了罗汉堂,但堂门还未开,他只好先到别处溜跶溜跶。

济公刚溜跶到一个小村口,只见有位姑娘从村里向这边跑来,边跑边喊:“救人哪!恶霸抢人啦!”济公赶忙迎上前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姑娘跑到济公跟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师父救救我!”

“姑娘别怕,到底是怎么回事?”

“俺去村里看姥姥,遇上了一个流氓,他硬要拉我和他成亲,俺不干,他就要抢人。”姑娘边说边哭了起来。

“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如此霸道!姑娘别怕,我来对付他。”说着,便领姑娘躲进了树林里。

济公把姑娘藏到一棵大树背后,然后用手向天空一指,一个小麻雀落到了他的手臂上,济公把麻雀放进破帽子里,用手捧着向路边走去。

刚到路边,就见五六个恶少跑了过来,为首的一个大声问道:“老和尚,看没看见一个姑娘从这儿跑过去?”

“什么姑娘?没看见!”

“少废话,那是我家二少爷看上的人,你要是见了不报,我们就打断你的腿!”

这时,从后面上来一个驼背弯腰的年轻人,对济公说:“你若是见到那姑娘往哪儿跑了,告诉我们,定有重赏!”

“没看见。”济公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手里摆弄那顶破帽子。突然“扑楞”一声,一只麻雀从帽子里飞走了。

“哎呀!光顾跟你们说话了,我的鸟飞跑了!”

“一只鸟,飞就飞了,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快告诉我:那姑娘向哪里跑了?”驼背人追着问济公。

“你说什么?那是一只宝贝鸟,让它变什么就变什么,还能变成一位小娘子呢!”

恶少们一听这话,全都伸长脖子向鸟飞走的方向望去。驼背人大叫一声:“还不快点去捉那只鸟,都站在这里干什么!”说着,这些人一窝蜂似的去捉鸟了。

济公叫出了躲在大树后的姑娘,一直把她送回了家。看看太阳快落山了,这时,济公猛想起众位罗汉在“罗汉堂”排座次的事,便“啊呀”一声说:“我只顾救人,却误了自己的大事了!”说着直奔罗汉堂而去。

济公到了罗汉堂,五百罗汉早已各有其位的坐下了。济公上下瞅了瞅,只有房梁上还有地方可呆,于是他就上到房梁,在那里打了个盹,一直到现在还没下来。

这就是“罗汉堂”的房梁上,有位济公在那儿的由来。

正是:

济公专心为救人,误了排位大事情。

佛家慈悲心坦然,且向房梁去安身。

先人后己至公正,罗汉堂上留英灵!

(事据《高僧传奇》)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