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普世价值

作者:文武 发表:2018-01-12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世价值应该具备两个特点,一个是适应所有的时代,一个是适应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就是说人类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方都适用的价值这才是普世价值。

按照这个标准来看,那就只有“真、善、忍”具备这两个特点,也就是说只有“真、善、忍”才是唯一的真正的普世价值。

“真”就是真诚、说真话、办真事。反之就是假,假就是欺骗、就是说假话、办假事。

“善”就是善良、友好、做善事。反之就是恶,恶就是邪恶、害人、做坏事。

“忍”就是宽容、谦让、平和。反之就是暴,暴就是暴力、疯狂、欺压。

人类无论是哪个年代,无论是哪个国家,无论是哪个地区,甚至是家庭或者个人,无论每个人自己对待自己,还人与人相处或者是国与国之间的相交,人类一切活动普遍适应的价值标准就是“真、善、忍”。“真、善、忍”是判断人类一切是非、曲直的唯一标准,是人类唯一的普世价值。

与“真、善、忍”相符合的人或者事,人类应该提倡与尊重,并且得到保护。反之就是人类应该抑制与消灭的。

现代社会,人们容易经常提到的普世价值主要有:民主、自由、人权、法制、公平与正义。其实这一些全是“真、善、忍”在一个时候的具体表现形式,是人类社会活动中符合“真、善、忍”的一些具体内容。都只能作为人类社会一般性的价值来看。而不能提到与普世价值的高度来同等看待和同等对待。“真、善、忍”普世价值这是永远不变的。但是人类会随着时间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形式的变化,有些一般性价值的东西是会随着变化的。

例如:民主。民主并不是人类社会什么时候都得遵循的价值观,也不是所有地区都得遵循的价值观,民主只是现在社会政党政治的一个政治形式,与现代社会人们现代生活的一种生活方式,只是一个时期的产物。过去民主不是人类社会的普遍遵循的价值,其实今天民主也不是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未来更不是普世价值。再如自由,自由只是社会公民反抗过去专制社会的一种人文诉求,过去人类社会个人的自由是受礼仪、道德与法律的约束的,所以自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不是一个普世的价值。人权、法制、公平与正义都是普世价值“真、善、忍”所衍伸出来的一般性的价值标准,并不能与“真、善、忍”普世价值相并列。是因为人权、法制、公平与正义符合了“真、善、忍”普世价值,所以才被人类所遵循。而不能反过来用人权、法制、公平与正义来代替普世价值。这个关系不能颠倒。

有了人类普遍遵循的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标准,就有了判断一切是非曲直的标准了。这样我们就知道中共的邪恶,不是因为中共不民主所以中共才邪恶,而是因为中共反普世价值。

“真、善、忍”的标准所以中共才邪恶。中共就是“假、恶、暴”,这正好完全与普世价值“真、善、忍”的标准相背离,所以中共才是邪恶的,所以人类才要消灭中共。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