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不断的“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又不干了

发表:2018-01-15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15日讯】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Gilgit-Baltistan)是位于巴基斯坦最北部的特别行政区,分别与克什米尔巴控区、阿富汗及中国的新疆接壤。从2009年起,该地区享有若干自主权。由于它所处的位置,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这个边陲地区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中国的巨额项目“中巴经济走廊”(CPEC)、“一带一路”(BRI)将横穿这一喜马拉雅地区。

巴基斯坦政府确信,“巴中经济走廊”将给包括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在内的整个国家带来经济腾飞。然而,该地区住民却对相关的许诺持狐疑态度。

和巴基斯坦其余地方不同,该地区住民多为伊斯兰教什叶派。他们担心,那些项目有可能给环境带来灾难性后果,导致大规模土地侵占。他们同样担心,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危及他们独一无二的文化。

据《德国之声》1月13日报道,吉尔吉斯-巴尔蒂斯坦的公民社会活跃人士阿里(Farman Ali)表示,人所共知,中国人不顾环境后果而实施项目。他指出,根据相关计划,未来会有超过7万辆载重车驶过该地区,严重污染空气;政府还要铺设铁路穿越山脉,为此必须开凿众多隧道,而这很可能会导致山体滑坡,破坏地区生态平衡。

伊斯兰堡称,仅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一地,相关项目就能带来至多180万个就业机会。当地居民却不信政府的说法。虽然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是巴基斯坦文盲率最低的地区之一,年轻人仍极难找到工作。生活在该地区的政治学家侯赛因(Amir Hussain)直指政府的许诺不可信。

他表示,中国人总是带上自己的劳工,仅中巴经济走廊一个项目就会使最多可达700万的中国工人进入巴基斯坦,其中40万人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干活,“哪还有当地人的份儿?”

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是山区,沃土极缺。当地政府担心,经济走廊项目会挤占宝贵的耕地。他指出,当局划出了一块2平方公里经济特区,“这些土地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名义被收走。此外,军方计划设置检查点,以保地区安全。为此,当局计划从毗邻中国边界的罕萨(Hunza)和纳加尔(Nagar)迁走住民”。

侯赛因抱怨道,经济走廊项目在巴基斯坦犹如“圣牛”,当地居民被禁止不得反对该项目,而谁若依旧斗胆抗议,就会被以反恐名义作为违反国家利益分子抓走。

政府官员否认这一指控。他们称,在经济走廊项目问题上,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住民中有广泛共识。地方政府发言人法拉奇(Faizullah Faraq)表示,所有各方都欢迎该地区有大规模发展。

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住民不仅担心中国劳工大批进入,而且担心从巴基斯坦其余地区涌入劳工。上世纪80年代,当地曾发生过暴力独立运动。时任巴基斯坦总理齐亚-哈克(Mohammed Zia-ul-Haq)将军呼吁其逊尼派兄弟迁居这个什叶派为主的地区,以打破什叶派的一统天下。一些分析家表示,巴基斯坦安全部门暗中遵循这一战略,因为,它们需要该地区作为桥梁,向克什米尔印控区派遣圣战者。

政治活跃人士巴布(Sher Babu)指出,很多旅馆、店铺和市场摊位已经掌握在来自逊尼派旁遮普省(Punjab)和开伯尔-普什图省(Khyber Pakhtunkhwa)的移民手中。他相信,“中巴经济走廊”将引来更多移民,从而导致原住民沦为少数。现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的一些住民已经确信,逊尼派武装分子已在当地立足。“圣战分子们日益坐大,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有可能再度成为有宗教背景的冲突中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