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反共学者 刷屏谷歌封面(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1-16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纪念中国著名学者周有光诞辰112周年。
谷歌纪念中国著名学者周有光诞辰112周年。(谷歌首页截图)

【看中国2018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1月13日,谷歌在其主页推出采用中文元素的涂鸦,以纪念中国著名学者周有光诞辰112周年。周有光前半生研究经济,后半生研究语言文学。六四后,周有光公开与中共决裂,并直言共产党将退出中国政治舞台。

谷歌自2000年开始,推出Google涂鸦(英语:Google Doodle),以庆祝重要纪念日、或纪念杰出人物。周有光是第二位被制成涂鸦的中国人,第一位是2009年9月28日中国古代先圣孔子诞辰纪念日时,谷歌以孔子形象做成了Google涂鸦。

除制成涂鸦外,谷歌还设计多个插画展示周有光形象,并在介绍中专门提及:周有光原名周耀平,他的笔名“有光”的寓意是希望“为世界带来光明”。

周有光190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2017年1月14日去世,享年111岁。从清朝、民国一直到共产党政府,周有光经历了20世纪中国的各种动荡。

12岁时,周有光就对语言学产生兴趣,大学先后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光华大学,主修经济学,辅修语言学。1933年,周赴日留学,甲午战争爆发后回国。二战结束,他曾奉派到纽约和伦敦等地工作。

1949年,周有光回国。1954年,周负责汉字拼音化;1955年后,他放弃上海教研工作,投身汉语拼音方案制定,编写了一套“汉语拼音注音符号”。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周有光被打为“反动学术权威”,惨遭“红卫兵”批斗。

1989年“六四”事件后,周毅然退出中共政协,与出席政协并升官的一些好友绝交。他曾公开表示,六四惨案“必有一天公义得直”。

中国著名学者周有光
中国著名学者周有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晚年时,周有光时常直言批评中国的专制体制。

2011年,周有光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他希望能活到为89年六四惨案平反那一天。

在2012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周有光明确表示,共产党统治是“最最坏的专制”,“只要中国一天离不开共产主义,中国的前途就无法摆脱黑暗”。

针对毛泽东和中共,周有光表示“我们都相信他,都相信毛泽东讲的话,要搞民主的,不知道他会在上台后搞了最最坏的专制。”

“中国将来必须放弃共产主义,只要中国一天离不开共产主义,中国的前途就无法摆脱黑暗。”他说。

2013年,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周有光更直言,中共必须抛弃专制体制,走向民主。他说,“中国不适合民主?这等于说中国人不适合吃西餐一样荒谬。”“我们的宪法规定的很清楚,人民有很多自由,但现在一样都没有;宪法上有民主条文,但是空的,没有真的东西。”

据悉,在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时,周有光曾说,“为什么一个民营公司要退出,美国总统会出来讲话?这说明它不单单是一个公司的问题,也不单是科技的问题。”“退出中国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你不知道还有什么新花样……到时候要怎么应对?”

如今,谷歌公开纪念中国著名学者周有光诞辰112周年,被外界认为是一场迟来8年的报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