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医生中国6次体检后惊呆:医院简直是坑爹工厂!(图)

发表:2018-01-16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医生中国6次体检后惊呆:医院简直是坑爹工厂!
医生(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月16日讯】据《1688澳洲新闻网》报道,一名叫理查德的澳洲家庭医生,在中国经历6次体检后,抛下这了样的话:这里不像是一家医院,更像是一家工厂,一家高效的工厂。而我就像一头屠宰场里的牛,穿行在流水线上。

在这位澳洲医生看来,中国医院的体检是什么样的呢?

1、体检也有“套餐”,成为医院的一门生意

报道说,在体检最开始时,没有医生或护士向理查德询问健康问题,做风险评估,然后再决定他需要做哪些检查。查理德直言,医院的工作人员没有专业的能力根据客户的健康需求推荐体检项目,而事实上,他们都是销售人员。

查理德这样形容中国医院的生意:

“我站在咨询台前,面对一张两米长的价目表,第一栏中从上到下写着“药业、居住证、招工体检、考研升学、家政”等类别,价格在100-300元。由第二栏开始,体检套餐被分为由字母A-J开头的十个类别。价格从A类的355元,一直到J类的2650元,其中并无性别、年龄段等区分提示。”

2、咨询人员“不专业“,目的只为体检成交

查理德注意到在自选项目里有个“HCV(丙型肝炎病毒)”,于是向咨询台的工作人员问道:“这是什么检查?”对方说不知道。他又问幽门螺杆菌是什么检查。“是胃里的一种东西。”对方看查理德还想再问,又加了一句:“你要做了检查,医生会告诉你的。”查理德就这样悻悻然被打发了。

3、医生故意误导体检者做无谓检查

查理德表示之前还在路边获得了一张“28元享受原价350元体检”的广告单,到医院检查,大夫说他的前列腺问题“挺严重”,让他又做了进一步检查并开了多种药物共20盒,直接刷爆了他的银行卡。而随后查理德在另一家三甲医院做复查,却被告知他的“前列腺增生”只是一种不必太过理会的老年人常见病。

4、不必要的检查项目“一箩筐”体检

理查德也发觉自己做了许多不必要的检查。一些在澳洲需要花费大价钱才能做的检查,在中国的一些体检机构,几百块钱人民币就可以全部做好,比如癌症酶检查,幽门螺杆菌呼吸检测,中医的体质分析,腹部、颈动脉、心脏、前列腺、子宫等所有重要器官的超声波检查,CT扫描全身和X射线照片,还有更高级的经颅多普勒检查。在中国的体检机构,他们的营业理念是把昂贵的高级检测廉价化,并薄利多销。

“其中最奇怪的,一个是全身热扫描(Full Body Thermal Scan),以前我从未在澳洲的医院见过。”理查德回忆说。“还有一个叫‘生物体微弱磁场测定分析仪(Quantum FAFA Bio-Energy Screening Tracing System)’,坐在一个机器面前,手掌放在机器上,操作人员按下按钮,不到1分钟就结束了。”

“像颈部的超声波,60岁以上或是有心脏问题时才需要做。”理查德说,“还有我做的经颅多普勒(TCD),为什么要给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做TCD?那是为筛选中风病人而做的检查。这种检查的泛滥是在浪费公共卫生的投入。”

另外,对于健康的年轻人,CT是有害的,一个年轻人如果每年都做一次CT,把自己暴露在辐射中,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5、检查报告不严谨

根据这个检测,体检中心给了查理德一份长达4页的中英文报告,涵盖其身体中各种重金属水平,比如汞含量的高低等,理查德调侃说,“这是一份让人印象深刻的,巨长的报告”。但这份检测从他的专业知识来看是非常不严谨的——要检测身体中的重金属含量,应该做血液检查或头发检查。

在理查德的体检套餐里,还有一项肿瘤标记物的血液检查。

“我知道很多中国人都非常喜欢并在意这项检查,但针对健康人的癌症标记物检查是非常不准确的。”

其实澳洲医生协会认为,肿瘤标记物主要是用于已经患有癌症的病人,评估他们对治疗的反应,或是用于检测癌症病人是否有复发的迹象。而中国人并不清楚这一点,他们看到表示正常的检查结果,或者异常的检查结果时,错误地安心或者被错误地惊吓,其实这项检查对健康的人是非常不准确的。

相信仪器还是相信医生?

中国

中国人对于体检的热情,时常令理查德这样的外国医生感到惊讶。在中国,体检就像流水线一样,分门别类地进入各种B超室、CT室,也就是说,体检大多是由仪器来完成的。中国人没有真正的家庭医生,而中国的医生被训练来治疗疾病,而不是帮助人们如何预防疾病。

澳洲

澳洲人也会有年度体检,但他们没有像中国那样的一个巨大体检套餐。澳洲人先去找自己的家庭医生聊一聊,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决定检查项目,通常是一些胆固醇、血压、血糖的检查,没有人每年必须要做心电图(Electro Cardio Gram)、CT、超声波。

在澳洲,体检通常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并要求提供体检者的个人资料,包括基本情况、病史、用药史等。随后,体检中心会给体检者一份详细的回执,包括为其量身定制的体检项目、精确到每一个体检项目时间的体检时间表,以及饮食、穿着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等。

体检结束后,医生不仅会告诉体检者身体存在哪些问题,还会详细地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以及日后应该如何调整生活方式等。

理查德认为,中澳两国的体检最大的不同是,在中国的体检中,做一项项的测试要比和医生交流重要得多。理查德还表示:“这是非常悲哀的,中国人不相信他们的医生!”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