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债务惊人 官媒称要高度警惕风险(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1-17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中国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家庭部门债务率也快速攀升。1月16日,中国大陆官媒发文称,房贷为主体的家庭债务失控有可能直接影响金融稳定,要高度警惕家庭债务风险。分析人士认为,从趋势上来看中国将发生次贷危机。
房贷让众多中国民众债务缠身。(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家庭部门债务率也快速攀升。1月16日,中国大陆官媒发文称,房贷为主体的家庭债务失控有可能直接影响金融稳定,要高度警惕家庭债务风险。分析人士认为,从趋势上来看中国将发生次贷危机。

“快要发年终奖了,还真有些激动呢。可一想到还有不少贷款要还,又乐不起来了。”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的许先生这样说。《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16日报道,许先生2010年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北京工作。经过几年打拼,2016年许先生和未婚妻在天通苑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310万元人民币左右。“年终奖能拿到相当于平时三四个月的工资,是笔大钱。但需要还的账也不少,当然占大头的是房贷。所谓快乐并不快乐着吧。”

许先生说,“有房子住了当然是件高兴事,但还贷还得也很痛苦,30年银行贷款,每月还款近1万元。”

在中国大陆其它城市,也有很多像许先生这样债务缠身的年轻人。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房贷为主体的家庭债务失控有可能直接影响金融稳定。他举例称,2008年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美国次贷危机,开始的直接表征就是美国低收入阶层大量举债买房。

在2017年11月,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发布的《三季度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显示,居民部门杠杆率依然延续上升趋势,在三季度已经上升到48.6%,2017年前三个季度总共上升了3.8个百分点。居民部门在全部实体经济中的债务占比加大,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

中国家庭债务率只是统计了家庭部门从金融机构获取的信贷总额,而还有不少包括向亲戚朋友借钱在内的民间借贷,这存在大规模隐性债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认为,这些隐性债务会加重贷款人的债务压力。

陈彦斌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中国家庭债务有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近年来债务攀升速度明显加快,近4年间提高了15.8个百分点;二是目前所采用的家庭债务/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测算方式可能低估了中国家庭部门债务问题的严重性。而且,中国家庭部门的债务分布明显失衡,个别家庭的债务风险已经处于较为危险的水平。

中国的债务问题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7年10月《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说,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家庭债务仍继续提高。家庭债务提高在短期内有助于提高消费、推动就业、提升房产和银行资产价格,从而有利于经济增长。但在3年至5年后,家庭债务攀升对经济增长则有负面影响。

有调查显示,中国居民部门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2007年不足35%到现在已经达到了90%。扩大范围来看,2007年中国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足20%,那么到了2017年7月份,这个比重已经突破了53%。这一过程中国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而美国则是用了40年的时间。

此前《华夏时报》总编辑吕平波撰文表示,从趋势上来看,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缓解的话,中国会出现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从微观上看,个人家庭的风险就更可怕,因为中国居民主要还是在买房上面加杠杆,个人购房贷款在居民中长期贷款中的比例将近80%。房地产企业在去杠杆、在去库存,而老百姓却成了接盘的人。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所所长刘胜军曾在一次演讲中公开表示,中国经济转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怎样去推动消费的能力,但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就是房地产把中产阶级消灭了。目前中国房地产的体量非常大,一旦发生金融危机,比股灾对经济的冲击要大很多。中国出了不计其数的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政策,但效果有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