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油污带迅速扩散 中国渔场竟照常打渔(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1-17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桑吉号”沉没后,海上留有的油污带迅速扩散,但附近的舟山渔场未接到禁渔通知,渔民正常打渔。
“桑吉号”沉没后,海上留有的油污带迅速扩散,但附近的舟山渔场未接到禁渔通知,渔民正常打渔。(舟山渔场渔民资料图/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运油船“桑吉号”14日在东海沉没后,海上留有的油污带迅速扩散,到15日,溢油面积已达58平方公里。专家表示,凝析油很难清理,将导致鲸鱼、海鸟、鱼类、浮游生物等各种海洋生物死亡。本次事故对周边海洋造成的生态影响可能长达数十年。

14日下午,“桑吉”轮突然爆燃后沉没,溢出的油污带达10平方公里。据中国国家海洋局预算,从14日到15日,“桑吉”轮漏油面积已扩大到58平方公里,扩散面积明显增大。

此外,工作人员在沉船海域附近的检测结果显示,部分站位发现油污带、油膜,个别站位石油类物质超标,为劣四类海水水质。受风场和表层海流影响,预计油污将向偏北方向扩散。

BBC报道说,这次漏油事件很可能是1991年安哥拉石油泄露之后最严重的一次。不少专家分析,“桑吉”轮所载的“凝析油”对海洋生物具毒性,将严重冲击海洋的生态环境。

南安普敦大学国家海洋中心的西蒙・博克索尔(Boxall)对BBC表示,“一旦(凝析油)流入海洋,就很难将其清理,只能等待凝析油自然稀释或挥发。”

凝析油与一般原油不同,虽密度小,但不会浮于水面形成油层,而更容易与海水混合。因此,不能像原油一样用“围油法”控制其扩散,也无法简单地将其舀走,十分难以清理。目前,全球各国都没有成熟的清理凝析油的经验。

博克索尔表示,“桑吉”轮所载的凝析油将在未来数月、甚至以年计的时间,缓慢地流入海洋,属慢性污染

法新社引述驻于阿拉斯加,曾研究漏油问题的学者斯坦纳(Richard Steiner)指出,凝析油中的碳氢化合物,会导致鲸鱼、海鸟、鱼类、浮游生物等各种海洋生物死亡,亦可能造成生理、生殖障碍及慢性疾病。由于“桑吉”轮沉没的海域属于不少大型鱼类产卵之地,这些鱼卵及幼鱼也将接触到有毒物质。斯坦纳表示,“漏油可能只持续数月,但对海洋生物的伤害会更漫长。”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曾现来则表示,凝析油泄露后,会有一部分挥发,一部分进入水里并粘附在鱼类等生物的身体表面,或随着海流转移到其他地方,甚至有可能转移到陆地上。凝析油一旦到了陆地,降解过程会变得很长,“粘附在土壤表面,很难进行迁移”。

除了“桑吉”轮所载的凝析油外,“桑吉”轮自身油箱还有将近1,000吨的重型柴油。《中国石油报》引述多位专家表示,船体沉没后,船中的燃油会在海底缓慢泄露,污染深层海水和海底沉积物,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将长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情况下,东海附近的舟山渔场仍未接到禁渔通知,正常出海打渔。《界面新闻》引述家住浙江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镇的居民表示:“海这么大,风吹一吹就没了,不会污染到舟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