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轨迹:天文、医学的启示(图)

作者:周正 发表:2018-01-25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命的轨迹:天文、医学的启示
细胞组织样品与宇宙结构间存在着惊人的相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熟知坐井观天的故事,当一个生命习惯于周围的环境之后,就容易固守自己的观念。这时就需要我们突破自身的局限,开阔思路后才能对大千世界有一个真正的认识。本文所提到的天文医学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一篇不同寻常的文章,题为“天文学离我们有多远”(Is There an Astronomer in the House?)。文章中说,哈佛大学的天文学家遇到了一个难题,因为他们收集的天文数据(其中包括很多新星生成的过程)太多,在电脑的二维(即平面)图像系统上没法分析,所以想找办法构造三维(即立体)模型,但天文学中还没有这样的工具。

问题的解决有些出乎意料,麻省的一个医疗工作者听说了这个难题,建议尝试一下他所在部门研制的分析磁共振成像(MRI)等数据的医学电脑软件。结果很令人满意。目前,他们之间的合作还在继续,被称为天文医学(Astronomical Medicine)。

无独有偶,英国剑桥大学天文研究所的专家发现,他们的软件可以应用于病理学上的细胞组织切片的染色分析。为了研究癌症等难题,医学人员准备了成千上万的细胞组织切片染色,但是它们明暗不一、形状各异、大小不同,再加上各种背景染色的干扰,这么多数据分析起来很令人发愁。幸运的是,剑桥大学天文学家用于研究星系与星云的软件在分析各式各样天体结构、去除背景干扰方面已经很成熟。所以,这些软件在用于细胞组织切片的染色分析时得心应手,几乎不用做任何变动就可以使用。

《科学》杂志的这篇文章中提到,这些“合作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细胞组织样品与宇宙结构间存在着惊人的相似。”这,意味着什么呢?

中医中讲,人体是个小宇宙;道家中也有这样的说法。然而,过去这只是一种概念性的理解,很少人具体去探讨。佛家中讲,一粒沙里有三千大千世界。就比较形像,许多人则变得不容易接受。其实,如果人体真是一个小宇宙的话,一粒沙中有三千大千世界也就不足为奇。试想,如果就像这篇《科学》杂志文章中讲的那样,人体内各种细胞、组织的结构与星云、星际的分布不谋而合时,这一切理解都是顺理成章的。

大自然的造化奥妙无穷,人类现有的很多认识还是很肤浅的。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不让自己旧有的观念阻挡着,就能突破先前的认识。过去人以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一切在围绕着地球转。如果人体真是个小宇宙的话,那意味着什么呢?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