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共组冬奥代表队 文总统声望开始走跌?(图)

作者:杨虔豪 发表:2018-01-28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北共组冬奥代表队文总统声望开始走跌?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8日讯】四年一度的平昌冬季奥运,将于下月在南韩江原道的平昌登场。这是南韩自1988年汉城夏季奥运以来,睽违30年举行奥运赛事,中央政府费尽心思,要让南韩透过运动再次于世界上发光发热。上任9个月的文在寅总统,更希望藉此营造南北和解气氛,让国内外都能对新政府给予正面与肯定评价。

文总统声望一直相当惊人,从去年5月就任到2018开年之初,韩国盖洛普与实时施测(Realmeter)两大民调公司每周公开的调查数字,他的支持率一直维持在6成5到7成间。甚至在北韩领袖金正恩于新年宣布将派遣代表团参加冬奥,而两韩因此“破冰”展开连串实务协商当下,文总统的支持率再次突破7成。

但重登高峰后没多久,近来这数字却骤跌至就任来最低。实时施测公司1月第4周的民调结果,文总统支持率突然跌破6成,来到59.8%;盖洛普公司的数据,则跌落至64%。

共组冬奥代表队引伸连串争议

相较历代元首,这声望仍然可观,却让青瓦台还有舆论密切注意,这是不是新政府蜜月期结束的转捩点;而最大原因,出在南北共组冬奥代表队参赛引伸出连串争议。

开年后,南韩政府正式向北韩方面提议,让双方代表队共同入场,或是选择运动项目共组单一队伍参赛,藉此展现和平合作的突破。相较台湾与中国的矛盾关系,在南韩,这种追求民族和解的情绪和理念,一定程度仍存在于社会中,特别是对追求与北韩对话交流的进步派政府和支持者,更加重视。

南北韩也并非没有过经验,南韩桌球选手玄静和与北韩选手李粉姬,就在1991年于日本千叶举行的世界选手权大会上,以“高丽队”为名,共同出赛,最后赢得金牌,当年感动了无数民众,最后这段历史也被改为电影上映。

但当年,南北韩针对共组代表队问题,展开长达5个月的讨论才定案,选手早已做好心理准备充分受训、合作应战。现在距离平昌冬奥只剩下不到一个月,在选手加紧练习中的状态下,南韩的提议,更让许多运动员感到忧虑。

南韩要有3人被拔除参赛资格

一来是在参赛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南韩代表队势必得让出参赛时间或名额给北韩;而就算双方一同出赛,也必须要在有限时间内磨合并培养好默契,才有机会致胜。

经过南韩的提议与协商后,北韩答应并选择女子冰上曲棍球代表队,作为共同出赛项目。南韩统一部长千海成在1月17日正式宣布这项共组代表队的消息。他表示:“我们期待南北韩一起把平昌冬奥办成全世界人共享的和平祭典,并常为南北关系发展的契机。”

但不少选手,长时间接受训练,努力了5年、10年,为的就是要一拚参加大型赛事、一展身手的机会,政府只以民族和解为前提,全未顾及选手感受,也没与代表队讨论,了解有无困难,或需要给予其他帮助。就连冰球队教练,都是在政府宣布后,紧急接到指示,才知道要等待北韩选手加入,共同受训出战。

沉浸于“民族大业”的憧憬

“在我们选手们组织战力,已经拉起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情况下,北韩选手或南韩选手,要在奥运开始前合组出战,是很危险的。”加拿大籍的南韩冰球队教练赛洛‧莫利,在得知冰球将作为南北共同参赛出战的项目后,无奈说道。

但政府似乎未察觉到此问题。南韩总理李洛渊在1月16日,于新年记者会上针对单一代表队出战争议,公开说道:“全部选手都参赛,不代表女子冰球就真能拿到奖牌,这点大家都清楚。”

李总理并表示:“世界排名中,我们(南韩)选手列在第22名,北韩则排第25。当中实力突出的选手,就算是北韩选手也好,双方一起混着比赛,选手应该不会有太多被害意识,我听说现在内部反而以‘这是共同出战的好机会’的心态来接受这结果。”

这话凸显出政府官员根本未站在选手的立场上思考,只沉浸于建构“民族大业”的憧憬,不惜牺牲个人,造成批判排山倒海而来;李总理最后察觉到发言引发争议,公开道歉。

事实上,早在1月11日,根据SBS电视台与南韩国会议长室发表的民调,有81%的民众赞成北韩参加平昌冬奥,但问及南北共组单一队伍出战时,有72%的人认为“没必要勉强”;南韩当局汲汲营营地独断力促共组出战的同时,全没查觉推动的过程,会被放大检视,甚至引发不满。

最终确定的结果,南韩女子冰球队的23人,将与北韩选手12人,组成共35人的单一代表队,并由总教练选择出场选手。南韩方面无任何人因南北共同出战而被拔除参赛资格,但因比赛出场人数规定为22人,南北经过协商,决定其中必须要包含最少3人以上的北韩选手,势必挤压到南韩选手的上场机会。

北韩阴晴不定无法预测

“对选手来说,奔波于赛事上的一分一秒都很珍贵,就算是牺牲者只有几人,大家怎么可能不认为这是机会被剥夺呢…面对这种情况,选手们心情怎么会好呢?”南韩女子冰球选手李敏智24日在个人网路社群专页中留下文字道。

李敏智最终并未获选进冬奥国家代表队,却为场上战友们抱不平,她的这番话,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南韩政府的提案或许无恶意,处理过程和发言却已让代表队造成伤害。

而南北关系仍在进展中,北韩阴晴不定和无理取闹,已不胜枚举;没人保证南北共同在冬奥出战,或赛事结束后,双边关系就能持续交好或出现其他新变化。任何一国随时一某个动作,都可激怒彼此,因此,单一代表队的象征意义,仍大于实质意义。

文总统声望“下探新低”,若细部观察各年龄层支持率,能发现20岁世代滑落最大。南韩年轻阶层,未如上一代经历韩战造成的亲人分隔,并成长于条件更优渥的90年代后,对北韩的关心及对民族与统一等概念,已淡化许多,甚至对“个人”价值更重视,这可视为共组代表队争议,引发青年世代脱离的要因。

政治凌驾一切

去年底,南韩政府设立的工作小组,调查发现前朝保守派政权,与日本政府针对慰安妇问题达成不可逆的密室协议,进步派媒体也跟着批判过往的朴槿惠政府没有聆听慰安妇奶奶们的心声,反而为顾及与日本发展关系、进而巩固韩美日同盟而让步。

当然,慰安妇奶奶们的痛苦经历,绝非南北单一代表队争议可比拟,只是站在同样原则看事情,进步派政府也显现出相似的样态。要以“民族”、“国家”之名,打着“和平”名号,结果牺牲少数者权益,这不仅说明“政治凌驾一切”的残酷现实,也让外人看清,沉浸在民族主义烂漫中,有多么危险与可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