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国媒体始终服务党的利益

发表:2018-02-03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3日讯】美国学者近日分析,中国媒体在传播方式上出现很大改变,但不论发生多大变化,中国媒体的使命始终是服务党的利益。

据中央社引述《美国之音》报道,专门研究非民主国家媒体与政治的美国学者、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列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日前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表示,为适应新媒体时代,中国政府支持的媒体在电子化的同时,广泛利用微信等社交媒体。更重要的是,中国媒体“将意识形态人性化”,摒弃了以往无趣的宣传口号,设法让社交媒体的最主要用户年轻人接受。

列普尼科娃说,虽然中国有严格的媒体审查制度,但批评性的调查报导仍然有市场,因此,中国媒体正“小心翼翼地实践着”增辟调查报导。

与西方媒体不同的是,中国的调查报导在揭露问题的同时,总是会提供“建设性”的解决方法。这些调查报道,一方面会提供专家意见,另一方面展示政府已在着手解决问题。因此,很多调查报导通常以“政府已着手解决某个问题”开始。

百度投资者关系部门国际媒体前公关总监郭怡广也表示,中国的调查报导记者,是把自己当成“体制内”角色,认为自己“为改善政府治理做出了贡献”,希望透过舆论监督的方式改善政府治理。

列普尼科娃认为,中国媒体与政府是“合作”的关系;而在其他国家,媒体与政府是“非合作”的关系,且更倾向“对立”。

至于对他国报道方面,列普尼科娃指出,中国媒体更是为了向国内民众展示“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且常会贴上中国官方角度的“中国标签”,以此凸显中国的成功。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