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杨尚昆分道扬镳的真正原因(图)

作者:周亚辉 发表:2018-02-10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小平杨尚昆分道扬镳的真正原因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邓小平与中共主要领导人合影,左起李瑞环、宋平、万里、乔石、李鹏、邓小平、江泽民、薄一波、姚依林(网络图片)

早在1991年前,杨尚昆就彻底失去了邓小平的信任。1991年,杨尚昆建议将北戴河的警备由中央警卫团,改为河北省军区。但是,邓小平没有同意杨尚昆的建议。显然,河北省军区的领导,是杨尚昆的亲信。如果,把北戴河的警备改为河北省军区来警备,杨尚昆可在开北戴河会议时,或者,在邓小平等大佬在北戴河避暑时,来一场政变。以杨尚昆在军中经营多年所积累的实力,他杨尚昆在晚年当军委主席,做太上皇,做邓小平第二,不是没有可能。

1989年杨尚昆就种下了祸根。其原因是,杨尚昆先是反对戒严,后是同意邓小平戒严。并且,杨尚昆建议乔石接替赵紫阳当总书记。乔在1989年是中间派,骑墙派。邓小平是不会让乔石当总书记的。在1991年前,杨尚昆就彻底失去了邓小平的信任。1991年,杨尚昆建议将北戴河的警备由中央警卫团,改为河北省军区。但是,邓小平没有同意杨尚昆的建议。显然,河北省军区的领导,是杨尚昆的亲信。如果,把北戴河的警备改为河北省军区来警备,杨尚昆可在开北戴河会议时,或者,在邓小平等大佬在北戴河避暑时,来一场政变。以杨尚昆在军中经营多年所积累的实力,他杨尚昆在晚年当军委主席,做太上皇,做邓小平第二,不是没有可能。

邓小平在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最信任的政治人物,是杨尚昆。邓小平从老帅叶剑英等人那里夺来军权,靠的是杨尚昆这个军委秘书长和军委副主席。

但是,在1989年,杨尚昆就种下了祸根。其原因是,杨尚昆,先是反对戒严,后是同意邓小平戒严。并且,杨尚昆建议乔石接替赵紫阳当总书记。乔在1989年是中间派,骑墙派。邓小平是不会让乔石当总书记的。

杨尚昆在1989年后,利用军中的权力,压制江泽民在军中建立权力基础。杨尚昆杨白冰并且同亲信密商邓后的政局,并且,讨论在邓死后为89年64平反的问题。这是杨尚昆的致命伤。

早在1991年前,杨尚昆就彻底失去了邓小平的信任。1991年,杨尚昆建议将北戴河的警备由中央警卫团,改为河北省军区。但是,邓小平没有同意杨尚昆的建议。显然,河北省军区的领导,是杨尚昆的亲信。如果,把北戴河的警备改为河北省军区来警备,杨尚昆可在开北戴河会议时,或者,在邓小平等大佬在北戴河避暑时,来一场政变。以杨尚昆在军中经营多年所积累的实力,他杨尚昆在晚年当军委主席,做太上皇,做邓小平第二,不是没有可能。

在1992年的中共14大前的人事方案中,杨尚昆的军方人士建议遭到了邓小平的冷藏。因为,江泽民和曾庆红,同邓朴方的朋友俞正声(时任青岛市委书记)联络上,请俞正声说服邓朴方,杨尚昆的军中人事改组方案,实际上,是使得杨尚昆坐大,邓小平失去军权的改组方案。邓朴方被俞正声说服后,立即说服了父亲邓小平,搁置了杨尚昆的军方人事改组方案。但没有立即明确拒绝杨尚昆的方案。因为,在14大前,还要利用杨尚昆来打击保守派元老。

1991年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为什么要带上杨尚昆?一是要保守派陈云和李先念等人老实点,以军权来威胁保守派向邓小平投降。二是,邓小平害怕杨尚昆在邓小平离开北京时,留在北京搞政变。在当时,只有杨尚昆有这个政变的实力。中国古代的皇帝出巡时,是要把有政变潜力的人带离京城,让其随同一起出巡的。

1992年的中共14大,是一场杨尚昆没有预料到的打倒杨家将的大会。在削去杨家将的14大前10天,张爱萍等将军联名要削去杨家将的军权。这实际上是邓小平的有计划的行动。邓小平需要这个联名信,来向60多年的老朋友杨尚昆交代:不是我要削去你的权力,是大家要削去你的权力,我没有办法。

杨家将事件,使得江泽民得以排除了巩固权力的一大障碍。在1992年到1997年,江泽民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得以巩固权力。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